当前位置:

李合锋: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编辑:唐盈 2021-08-12 16:41:25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百年大党,党执政地位的稳固不可能一劳永逸,面对“四种危险”“四大考验”,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把“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纳入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之中,要求通过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党的建设。在过去的100年里,共产党因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取得了骄人的执政业绩,深受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一个全方位系统性工程,需要统筹谋划,有计划分步骤地有序推进。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的根本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原则源于历史经验的总结与承继,是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不断取得新顺利,开创新局面,这是历史与人民正确选择的结果。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必须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坚定的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任何场合、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面对各种挑战,要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满足人民不断增加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此基础上不断开创新的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建设质量,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建设理论体系与实践基础。

二、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注重党员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教育,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经验之一,是党不断推进执政能力建设和完善执政体系建设的重要保证,也是确保党的建设质量的必然要求。加强党的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只有培养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才能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置于党的各项建设的首要位置,同时,以党的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理论建设,增强干部的“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不仅是干部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只有始终加强理论学习教育,从理论基础上提高党员的认识,树立正确的革命目标与革命理想,才能在推进党的建设质量道路上开启正确的道路。

三、提升自我革命意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这种自我革命的精神是党用艰苦卓绝的历史铸就的,是党用百年奋斗历史实践证明了的,也是党不断奋进新时代的制胜法宝。首先,要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能力,创新工作方法,始终保持自我革命意识,将党与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其次,要加强党员干部的自我革命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能力,系统掌握经典理论知识和党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在实践中将方法理论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同时,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基本立场,始终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以高尚的政治品格和优秀的工作作风体现党的宗旨。

四、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始终加强反腐败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时代伟大胜利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党的建设质量进程中的坚实保障。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初,便始终与反腐败进行着坚决的斗争,有力保证了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人民群众是不竭的力量源泉,更是反腐败斗争的主体,只有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下,党的各项工作才能真正体现党的宗旨和性质,才能确保把中国共产党不断建设成为执政为民的廉洁政党。同时,也要从制度建设上加强反腐斗争,让权力在制度的“笼子”与阳光下运行。只有真正做到坚持群众监督与制度监督有效结合,才能让党员干部不想腐、不敢腐和不能腐。

(作者系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12/9772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