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伟大建党精神历久弥新

来源:红网 作者:许清 编辑:唐盈 2021-08-02 11:58:26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前行的动力,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弘扬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使其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光大、历久弥新。

一、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意义

恪守伟大建党精神,对于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科学概括。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对我们党精神谱系的高度概括、政治品格的生动凝练、光荣传统的弘扬传承、红色血脉的赓续继承。“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征程的根本追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鲜明特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政治品格。4句话,32个字,深刻阐述了我们党历经百年风华正茂的精神之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树立了精神丰碑,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

(二)伟大建党精神是党领导人民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基因密码。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之所在。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激励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改天换地的立国大业、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还需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三)伟大建党精神是新时代党建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伟大建党精神的发展史、实践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首次提出并阐明伟大建党精神,从精神层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开辟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境界,对于指引和激励共产党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强大战斗力、不竭精神动力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二、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

(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昭示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建党、兴党、强党的指导思想,并且在实践当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丰富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生动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这本身体现的就是对真理的坚持和恪守。纵观建党百年历程,我们党形成了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三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这是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理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是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的伟大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带领中国人民“强起来”的伟大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再一次历史性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境界。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一群血肉之躯的红军战士,在极端艰难困苦下,穿越黑暗与死亡,走向光明与胜利,靠的就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没有理想,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金刚川战役中,战士们以血肉之躯一次次修补战火中的木桥,只为了在指定时间内通过金刚川投入到最后的决战中去。“尽快过桥,消灭敌人,这是任务!”目标之纯粹,信念之坚定,皆因桥的彼岸通向胜利,迈近理想。李大钊同志临刑前用自己的生命唤醒国人,他说“那一天我看不到了,你们一定可以看到,到时帮我看看那是怎样的一个世界!”他们为何能这么大无畏地牺牲?那是因为他们坚信“不论我们自己能否到达胜利的彼岸,我们的旗帜一定能到达!”他们不是什么特殊材料生成的,而是信仰淬炼而成!只有理解他们壮阔的梦想,才能理解他们不朽的牺牲。

(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明确了共产党人的奋斗主题

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就以生命力的顽强、凝聚力的深厚、忍耐力的坚韧、创造力的巨大而闻名于世。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半条棉被”的故事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哪怕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掉一半给人民群众。解放战争中,我们不需要后勤部,后勤部就是老百姓,我们没有野战医院,野战医院就是大娘的炕头。数百万老百姓推着小车、担着担子,为中国革命取得最终胜利提供着源源不断的人力、物力支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党永远年轻的最大底气。纵观历史,我们党为使命而生,循初心而行,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促发展,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的初心和使命。

今天,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发展成果的共享,这就是对初心和使命的彰显。“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史观的经典表达,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的经典表达。“两个一百年”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重申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两个一百年”作为奋斗目标铸就“中国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三五”时期,凝聚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力量,顺利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从“十四五”时期开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主题,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实践主题。

(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揭示了共产党人的胜利之本

中国共产党人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把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担当作为自己的使命和神圣职责,用奉献和牺牲铸就了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是信仰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人,更是愿意为这一信仰流血牺牲的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里就明确规定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中国共产党党性与人民性是一致的。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人敢于牺牲自己的生命。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遭受过中共炼狱地火般的考验。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李大钊、陈延年、向警予、李启汉、陈觉等一大批共产党人相继遇害。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有379万共产党人在革命中献出了生命,平均下来每天有370名共产党人牺牲。

中国共产党是永远的革命党。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这一点,他还纠正了过去很多同志似是而非的一个说法。今天,我们党不仅勇于开展自我革命,而且积极开展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这铿锵有力地说出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品格情操

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立场,忠于党与忠于人民本质上是一致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包括忠诚于党的信仰。党的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马克思主义是为广大劳动人民谋解放谋幸福的理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广大劳动人民获得解放和幸福的社会形态。为广大劳动人民谋解放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没有被困难压垮,没有被敌人打倒,靠的是千千万万党员对党的信仰的无限忠诚,正如方志敏烈士的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包括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组织、服从于党组织是天经地义的基本要求。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都必须与党组织同心同德。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胜利,不仅仅是因为有正确的主义,正确的路线,正确的方针和纲领,还有一大批忠于主义、忠于信仰、忠于组织的战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包括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指导,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又转化成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新时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自觉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理论成果为指导,忠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三、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要求

(一)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践行崇高理想。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追求崇高理想的历史。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坚持不懈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真学促“深化”,以真信促“消化”,以真用促“转化”,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让理想历久弥坚;我们要倡导做崇高理想的追随者和实践者,坚持追求理想与立足本职相统一,向党的楷模和先进典型看齐,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二)更加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于担当伟大使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在工作中,既要强化政治觉悟,也要强化专业思维,锤炼专业才能,坚持干事创业、拼搏奉献,以事业为重,以实干为要,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尤其是新时期面临复杂艰巨的改革任务,我们必须精其专业,展其才干,积极应对“变化焦虑”、破解“结构错位”、应对“改革漂浮”、化解“心态犹疑”、解决“本领恐慌”等考验,不断锤炼担当本色,做到一事当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立足岗位作贡献。

(三)更加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切实守规矩严纪律。任何时候都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要敢于坚持斗争、善于斗争,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近些年各项党纪党规和管理规定更加从严和规范,这都倒逼我们要正确认识,转变观念,积极适应,切实做到,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带头严格抓好执行落地,要从维护大局、维护安全的高度,做好各项工作。

(四)更加自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政治忠诚底色。百年党史证明,党的核心能聚集大批坚定的信仰追随者,是伟大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必须要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必须要有一个党心所向的核心。一百年来,党和人民的事业造就和选择了一代又一代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维护核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遵守,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解决好对谁忠诚、忠诚什么、怎么忠诚的问题。坚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真正做到思想上紧随,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政治上忠诚,把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来抓;真正做到行动上落实,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都能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坚决贯彻执行,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作者许清系湖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 综合部 部长、党支部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许清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31/9724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