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仲泽:在党史学习中明理悟道,争创一流

来源:红网 作者:李仲泽 编辑:陈晓丹 2021-08-04 16:34:45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4月到6月,中国五矿旗下中钨高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按照就近就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的要求,先后赴郴州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十八洞村,雷锋精神纪念馆、湖南党史陈列馆、岳麓书院等地,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学史明理 掌握真理促发展

学史明理,明理悟道,全力推动公司全面高质量发展。徐解秀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中钨高新重整以来,在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拼搏奋斗下,经营业绩屡创新高,职工年平均收入也有较大幅度增长。我们的愿望是助力创造美好生活,为国家、社会、股东、伙伴创造价值,把企业办好,让员工多获益,在企业发展中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有这样,企业发展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职工群众才能持续、自觉地为企业发展积极奉献,不断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学史明理,守法遵纪,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红军到达沙洲村时,严格遵守纪律要求,不进民房,露宿村头。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这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

中钨高新管理运营贯穿钨全产业链的14家直管企业、30多家法人机构,必须坚持依法治企、依规治企。各级管理者、全体员工都必须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从党纪国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到公司规章制度,我们都要眼睛向内,时刻检视自己是否落实到位、执行到位,防止各行其是。以往事实证明,无规矩、无纪律的行为对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都将造成影响和损失。

学史明理,知行合一,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随着党的扶贫政策和红色旅游的发展,沙洲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十三五”期间,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长三倍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作为国有企业的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十四五”时期,中钨高新将坚持创新引领,持续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水平和自主可控能力,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学史增信 虔诚信仰增信心

信仰更虔诚。马克思指出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年,我们追求的历程才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奋斗,未来还需要接续奋斗。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更虔诚,更加充分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科学的理论,不仅是世界观,对未来世界的信仰,更是方法论,为我们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导,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信念更坚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2016年至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相继突破70万亿元、80万亿元、90万亿元大关,2020年突破10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7%左右,稳居世界第二。污染防治力度空前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党的百年的奋斗史,使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更坚定。

信赖更自觉。通过在十八洞村学习参观,我们知道过去的贫困山区群众,更多的选择是走出去,到大城市工作,现在更多人选择留在家乡、建设家乡,这就是精准扶贫带来的深刻变化。中钨高新“双挂钩”帮扶点:云南彝良县和桂东县长青村,经过持续帮扶、共同努力,村民收入和福利水平大幅提高,“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条件明显改善,可以深刻感受到国家的脱贫事业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状态。这两年,中国经历了疫情大考,国际与国内应对新冠疫情的对比,无不体现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通过学习“四史”,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赖要更自觉。

信心更增强。中钨高新重整以来,公司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2020年,从股权口径看,公司创上市25年最佳业绩;从管理口径看,公司产值达180亿元,盈利水平创历史最佳。进入“十四五”,我们提出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钨产业集团定性和“营收列一流,利润翻两番”定量目标,取得了“十四五”首年首季生产经营开门红。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乃至“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当然,企业在前进道路中不会一帆风顺,在转型升级中往往伴随暂时的阵痛,总会面临着一些风险与挑战。面对改革发展中的“深水区”“硬骨头”,我们要用精准的眼光分析问题,用精准的对策措施、创新手段解决问题,因企制宜、因品制宜,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把中钨高新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钨产业集团。

学史崇德 甘于奉献敢担当

学习无私忘我、甘于奉献的情怀。参观红色展馆,感受革命精神,革命前辈们怀着实现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不顾一切投身到革命事业中。中钨高新重整以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广大干部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作为国有企业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常怀感恩之心,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不能将个人所有工作都与报酬、利益挂钩,要在做贡献、能奉献、有情怀中做好工作,只有这样中钨高新才能走得更远更好,员工发展也越来越好。

学习实事求是、担当作为的精神。回顾党的100年光辉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胜利前进,反之,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结合中钨高新的工作,在企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保持战略定力,一企一策、一品一策,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任务目标。目标任务确定后,每一位员工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学习慎独慎微、自觉自省的作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前行路上的光辉的榜样。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他们的优秀品德,严于律己、慎独慎微。首先要自觉,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党规党纪,自觉按企业的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其次要自省,多进行自我批评。我们必须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传承红色血脉中不断攻坚克难,使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中钨高新要建设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钨产业集团,必须知史鉴今,明理悟道,砥砺前行,全力推动公司全面高质量发展。

(本文作者系中钨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李仲泽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04/97428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