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华:做好新时期事业单位改革的思政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文华 编辑:陈晓丹 2021-07-29 17:55:1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事业单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千千万万职工的切身利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前,事业单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正持续不断向纵深推进。面对日益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用思想政治工作助推好改革,则如顺水推舟,一篙千里,事半功倍。

做好新时期事业单位改革思想政治工作,最首要的是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方向明,则思路清”。事业单位是在特定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环境下成立的,类别结构错综复杂,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利益分配各不相同,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事业单位改革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揽全局、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切实增强党性观念,用信仰的力量感召思想,统一行动,确保改革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阔步前行。

做好新时期事业单位改革思想政治工作,最关键的是紧紧围绕职工关切解决实际问题。“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干为要,方显未来”。事业单位改革涉及机构撤销、整合、转制,岗位职数,绩效工资等,与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改革过程当中,有的担心“饭碗”不保(改制为企业或者转类),有的担心“帽子”减少(领导职数或岗位变少),有的担心前途渺渺(职称或发展空间受限),有的甚至妄加评论,诋毁改革,对改革产生抵触甚至反感,心理失衡、意志减弱、情绪低落,落实工作疲于应付,迫切需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讲清政策。广泛宣传国家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原则、目的和意义,深度解读本地本部门事业单位改革总体设计、总体方案,特别是对机构编制变化、职责职能变化、岗位结构变化、人员安置交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予以讲明、讲透,让广大职工了解政策、熟悉政策,做到心中有数,了然于胸。二是倾听呼声。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谈心等活动,与干部职工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主动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反映、心中期盼、利益诉求,让干部职工真切感受党的温暖、组织关爱,不断增强改革信心和决心。三是回应关切。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直面矛盾、正视问题,对干部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的前提下,能采纳的尽量采纳、能吸收的尽量吸收,能解决的尽量解决,即使对短期内难以解决和处理的也要结合实际讲清原因,疏导心理、消除疑虑、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将各种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不断积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做好新时期事业单位改革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是大大激发职工内生动力促进发展。“人心齐、泰山移。”事业单位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强化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并不仅仅是机构和人员的简单“加减”。实现改革目标的根本是要靠人,靠广大干部职工的齐心协力。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就是要在改革总的“指挥棒”下,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的内生动力。坚持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梦想。坚持用美好的事业召唤人,美好时代创造美好事业,美好事业成就美好人生。每个人都有梦想,只要持续奋斗,就一定会让自己的人生更加辉煌多彩。坚持用浓郁的情怀感染人,充分发挥工、青、妇等基层组织作用,按相关要求举办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困难职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真正做到真心关爱职工、热情帮助职工,把党和组织的温暖、关爱传递到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心坎上,增强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大限度地团结人心、凝聚人心、引领人心,鼓励和引导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发,从而凝聚人人拥护改革、人人支持改革、人人参与改革的磅礴力量。

(作者工作单位:湖南省食品安全审评认证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文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29/97188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