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贺玉红:用大监督体系构筑企业廉洁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贺玉红 编辑:陈晓丹 2021-07-29 12:16:09
时刻新闻
—分享—

风雨征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我们伟大的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更为新的百年征程中党和国家的事业指明了航向。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九个必须”,其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正是我们纪检干部的政治指南和必须遵循的行动纲领。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好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肃纪工作,运用党委、纪委、职能管理部门和党员群众共同构建大监督体系,筑起坚强的廉洁防线,用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来书写新时代的新答卷。

一、构筑大监督体系的意义

就企业而言,构筑大监督体系既有利于整合监督资源,实现上下联动,左右逢源,实行信息共享,能及时发现问题、有效预防腐败、使企业管理更加规范;构筑大监督体系也有利于优化工作力量和工作手段,使其优势互补,形成监督一体化的整体合力;构筑大监督体系更有利于推进企业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和管理监督的有机结合,形成事前预防、事中提醒、事后检查,与动态、过程、结果监督及责任追究相融合的科学监督体系。而一些企业在现实工作中,由于没有形成大监督管理体系,纪检监察工作往往难以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息共享机制,以至于廉政建设的“高压线”和“防火墙”形同虚设。

二、如何构筑大监督体系

(一)党委要全面负责

企业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领导其他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职”,并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企业同样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令行禁止。尤其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切实强化对“一把手”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着力推动“一把手”充分发挥“领头雁”的表率作用,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历史时刻,企业党委要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聚焦突出问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确保企业不变色、不变质和不变味。

(二)纪委要专责监督

纪委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不懈加强纪律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把监督摆在首位,增强执纪问责的威慑力。重点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督促企业干部职工增强廉洁自律,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实现效能监察,做到源头治理,及时纠正企业在各个领域的不正之风,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忠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部门要职能监督

企业各管理部门要履行职能监督之责。企业办公室,财务、审计部,纪检监察部门和法律事务部等按其职责分工,认真履行各自职能范围内的监督职责,对上级和企业重大决策、工作安排落实情况,财务管理、法律风险,以及对企业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等等,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盯准不落实的事和人,实行严格监督,追责问责,把各自分管的领域和业务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企业上下要增强廉政意识,构筑起大监督的体系,强化对企业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牢固构筑起职能监督防线。

(四)支部要日常监督

党支部作为最基层的组织,是企业大监督向基层的延伸。一是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二是围绕企业发展大局,深入了解党员、群众对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及时向企业党委反映员工的诉求。三是要充分发挥监督“桥头堡”作用,及时发现支部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问题严重的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四是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负责任地揭发、检举损害党、国家、企业和员工利益和形象的行为,引领职工群众主动参与监督,自觉同一切消极腐败和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作斗争。

(五)员工要全方位监督

企业员工是推动企业不断发展的主体,企业党组织要积极搭建员工监督平台,畅通监督渠道,激发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成为反腐倡廉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力量。要畅通反馈渠道,通过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载体和设立董事长接待日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和引导员工主动监督企业管理层滥用职权、消极腐败、违纪违法等各类苗头性问题。对员工监督反映的问题应快速响应、及时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企业还可以出台相关激励机制,奖励监督有功人员。

用大监督体系构筑企业廉洁防线,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引导企业党员干部和员工充分认识到构建大监督体系不仅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以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坦坦荡荡建功立业。

(本文作者为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三0三大队纪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贺玉红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29/97174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