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学思践悟“坚持群众路线”的真理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万致兰 编辑:陈晓丹 2021-07-28 16:40: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多次突出强调人民的重要性,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些论述,让广大党员更清醒地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这一论断的真理价值。

坚持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凡事从群众利益出发,关切人民急难险重问题,高效解决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群众路线一以贯之到改革、建设、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各方面,努力探索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机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诉求、经验方法、权利作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立场。建党以来,我们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涌现出了张思德、焦裕禄、黄大年等大批的楷模,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行,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高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的誓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穿在治国理政各领域,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坚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和责任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为民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走向深化,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的征程上,各级党员干部更要学懂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悟其中蕴含的鲜明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自觉把党的奋斗目标与人民的愿望诉求紧密联系起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增强倾情为民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

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建党之初,中国人民处于外忧内患、水深火热的困境中,外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内受封建军阀、土豪剥削残害,为了改变人民无权无地位的面貌,拯救绝境中的中国人民,我们的党始终坚持紧紧依靠人民,依靠群众力量、尊重群众智慧,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救国大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兴国大业、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富国大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大业,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绩和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伟绩,充分彰显了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决拥护和支持下,我们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成立以来制定了一系列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方针政策,从减租减息到精兵简政,从包办买卖婚姻到提倡民主科学等,都是为了更好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重大利民惠民举措,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尤其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消除绝对贫困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直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更好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持续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重点领域,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牢牢根植人民,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勇于自我革命是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治什么”,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严的主基调正风肃纪反腐,党内政治生活焕然一新,党内政治生态健康良好,党在自我革命中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和顽强的战斗力。这些强筋健体的自我革命,牢牢扎根人民,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发展底气。

近年来,我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惩各类腐败和作风问题,营建了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敢闯敢试、敢战善战,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力戒“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联系群众制度、机制,严查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要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着力打造党性强、作风正、素质高的干部队伍,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万致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28/97111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