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考核“车轮战”是形式主义作祟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陈晓丹 2021-07-22 11:48: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指出,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办法,加强对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综合考核,严格控制考核总量和频次。

“考核就像车轮战,一轮一轮不间断”。近年来,在一些地方,上级各部门频繁对基层单位进行检查考核,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让基层干部们应接不暇。一名乡镇干部曾经对媒体反映,自己一天最多接待过四五个批次的检查组,经常这边还没接待完,下一个检查组又来了。考核“车轮战”,让基层单位长期疲于接待、汇报、应酬,不堪重负,苦不堪言。

必要的检查考核,能发现工作部署落实是否到位,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但如果把它作为唯一手段,就可能得不偿失。一些上级部门,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一布置下去,则不管不问,到了该完成的时间,就急急忙忙地到各个基层去检查考核,以此对基层单位形成强大的压力,让基层单位对本部门的工作高度重视,打起十二分精神去抓落实。

你考核我考核,大家都把检查考核作为推动工作的唯一手段,自然会导致考核的“车轮战”。有的乡镇因为要填的各种表格材料实在太多,一年下来购买填表的纸张和油墨,就花费了数十万元。

基层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的主要时间精力应该用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服务群众上。如果基层干部不是在迎检就是在迎检的路上,整天忙于准备各种材料、痕迹,以确保检查考核顺利过关,那么他们用于走村入户,动真碰硬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上的时间精力就受到限制,这对他们走好群众路线,服务好群众,肯定是大有影响的。

关心关爱基层,就要多站在基层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只有多考虑基层的困难,多为基层减压,让基层尽快摆脱形式主义的困扰,才能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从而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旺盛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35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