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织牢织密青少年防溺水“安全网”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浩铭 蔡开斌 编辑:陈晓丹 2021-07-21 16:22:4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以来,广大学生便开启了“暑假模式”。炎炎酷暑,许多学生按捺不住燥热的心,纷纷选择“野泳”消暑,导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季。“防溺水”形势紧迫而严峻。织牢织密青少年“防溺水”安全防护网,政府部门要义无反顾地扛起责任大旗,用好网格化治理系统,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创新方式堵住监管漏洞,坚决把溺水事故扼杀在摇篮之中。

疏堵结合,注重源头治理。夏日酷暑的外部环境因素,使得青少年燥热难耐,在不成熟心智的驱使下,以朋友相约、同学过生日等理由借机逃离父母的监管视线,三五成群相伴下水。要彻底解决好青少年想下水的思想问题,还需从源头治理着手。一方面,政府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宣传教育,杜绝形式主义,不能以发通知、打电话形式代替上门宣传,不能以签责任书为由规避自己的责任,更不能把挂个“水深危险禁止下水”的牌子就当作完成任务,而是要深入到青少年家中,做好宣讲培训,让安全教育真正入脑入心,从思想上自觉抵制野泳。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整合辖区内的水资源,有条件地进行开发,为青少年提供野泳的场地和安全保障,疏堵结合以解炎炎夏日之苦。

多管齐下,强化监管责任。麻痹大意永远是安全的顽疾。接二连三发生的溺水事件,让我们不得不深思各方监管责任是否到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更是民族的希望,全社会都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第一,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是第一监管责任主体,对安全教育应常抓不懈,杜绝“棍棒教育”,鼓励“现身说法”,让青少年愿意听、听得进、记得牢,筑牢第一道安全防线。第二,政府部门要用好网格化治理系统,推行分村分组责任认领,让党员干部沉下去,建起结对帮扶台账,加强监管调度,对涉水区域注重巡视,安装好防护栏和监控设备,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第三,社会各界人士要提升责任意识,少一分“社会性漠视”,多一份人情温暖,同心共筑起一张严密而又结实的“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未雨绸缪,建好应急预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总动员的同时,也要注重“最后一公里”的安全建设,抓好安全教育与安全建设两条线,为“防溺水”工作上好“双保险”。各级各部门要以基层单位为载体,有效整合行业资源,建立常态化联动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公安监测、医疗救护、应急救援等部门优势资源的联动作用,一旦有溺水事故发生,确保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紧急救援。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居安思危意识,加强全面防范,对重点水域强化监管,实行专人值守,以“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百米”的谨慎姿态,织牢织密青少年防溺水“安全网”,确保牢牢守住生命线,守护好祖国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浩铭 蔡开斌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16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