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咬定“主题”不放松,乘风破浪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周树辉 编辑:陈乘 2021-07-21 20:21: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周树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断,从大历史观的角度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的深刻根源,对于我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程、重大贡献、宝贵经验和光荣传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经过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伟大成就,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到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前行的道路必然充满艰辛和坎坷,我们必须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咬定“主题”不放松,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政治自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无数次考验中,一步步成长和成熟,一步步发展和壮大。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吹雨打,熔铸了强大的革命精神,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炼就了高超的执政本领。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具备战胜任何风险挑战哪怕是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的能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要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各行各业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保持“走自己的路”的政治定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地走出了正确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一化三改”的社会主义革命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成功地开创、坚持、捍卫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走自己的路,是百年奋斗的历史结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要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只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会越走越宽敞!

强化“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政治担当。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在其指引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前赴后继、壮烈牺牲,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强大的精神力量、宝贵的精神财富。

革命理想高于天。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将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一往无前地跨越许多新的“雪山”“草地”,征服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夺取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提升“汇聚磅礴力量”的政治引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赢得了亿万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拥护。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爱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永远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坚决反对和防止党内形成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中国共产党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国共产党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百年奋进路,一心为复兴;辉煌再启程,中国一定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一定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副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周树辉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2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