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功成不必在我,强国一定有我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陈晓丹 2021-07-21 16:35: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让正走在新的“赶考”路上的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备受鼓舞。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的奋斗历史,就是不断“赶考”,不断迎来强国“大考”的历史。今天,我们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昂首挺进,要以伟大建党精神鼓舞斗志、指引方向,汇聚“再赶考”的磅礴力量,要以伟大建党精神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解锁“功成不必在我,强国一定有我”的精神密码。

“功成不必在我”,一定要做出经得住历史考验的“政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以“功成不必在我”这一充满正能量的寄语,深刻诠释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和高尚情怀,道出了共产党人独具的发展观和政绩观。“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当年辛弃疾以收复国家失地为己任,就是想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为国家尽到自己的责任,正是要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留与后人评说。这里的“生前身后名”,指的就是所作所为是否经得住历史的考验。以古鉴今,唯有经得住历史的考验,才算真正的“政绩”,才是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作为。

尽心尽力,任劳任怨,深刻领悟“全心全意”的时代内涵。“尽心尽力,未能十分尽职; 任劳任怨,不敢半点任功”,是一代廉吏于成龙题写在巡抚衙门的自警联,道出了为官者当如何正确看待“职”与“功”的关系,同时指出了为官者在本职工作中应“尽心尽力”“任劳任怨”,也就是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把一颗“心”系在老百姓那一边,干起工作来才会动力十足。有的同志面对困难,动辄就说“我尽心了”,其实是另一种推诿之词。真正的“竭尽全力”,就应当深刻领悟“全心全意”的时代内涵,在没有硝烟的时代战场上敢于斗争,敢于拼搏,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没有天降国运,只有战斗不息”,坚决为理想奋斗终生。诸葛亮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作为党员干部,为民请命就是自己的职责。事业上永不知足,功劳上永不贪多,就是“功成不必在我”的具体体现。这和那些“事情不干,新闻要上;工作要拖,电视要播”者形成鲜明对比。“为官之理在于讲奉献;为官之德在于清廉。”广大党员干部要处理好“奉献”与“清廉”的关系,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国运”不会从天降,唯有为理想而奋斗终生,才不负伟大的事业,伟大的时代。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接续奋斗中,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强国一定有我”的姿态,以新的精神伟力书写新的时代篇章,以新的伟大胜利铸就新的精神丰碑。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1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