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宣讲要讲好“地方话”,用好“活教材”

来源:红网 作者:向从南 编辑:陈乘 2021-07-20 13:20: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向从南

几张条桌、几条板凳,乡亲邻里围坐在一起,听讲党的路线方针、话家乡发展变化。近日,长沙市望城区“小板凳,大讲台”基层巡回宣讲走进丁字湾街道兴城社区,为当地居民带来一场“接地气”的党史宣讲。(7月18日 《湖南日报》)

开展集中宣讲,是推动党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工作方法。据悉,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望城区自今年5月起组建起“小板凳、大讲台”“小课堂、大道理”“小车间、大舞台”等8支宣讲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工厂学校、楼盘小区等基层,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地方话”,让党史教育如春雨般浸润人心。

开展党史宣讲,“因人施讲”很重要。当前,各地正在持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史集中宣讲,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少一些形式主义的“高深”,多一些贴近基层的“土气”。只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党史知识,传播红色文化,才能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此外,开展集中宣讲还要注意发挥好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既有“面对面”,又有“屏对屏”,线上线下齐发力,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比如,可以依托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微博、网站等载体,打造“指尖课堂”,以影像、语言营造声情并茂、形象生动的沉浸式授课情境,把群众零碎时间变成宣讲黄金时段,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诗法自然,大匠无痕。”开展集中宣讲不等于艺术,但是宣讲必须讲究艺术。只有注重“量体裁衣”,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层面、不同行业,采取“互动式”“针对式”“民语式”“文艺式”等宣讲方式,使群众“坐得住、听得懂、用得上”,最终才能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目的,确保党史宣讲的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向从南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78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