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扣特色,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乘 2021-07-20 11:34: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婧蓝

7月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来到长沙市宁乡市,就企业高质量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大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抓好特色小镇建设,不断夯实产业这个根基,努力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

发展,是一个地方永恒不变的主题。新时期,要更好地推动一个地方的发展,不仅需要注重当前的效益,也要坚持可持续发展,谋求长远的发展。同时,一个地方要增强竞争力,需要紧扣特色,在挖掘特色资源、探索特色路径、打造特色品牌上狠下工夫,让资源要素更好地转化为发展动能,成为地方向好向优的发展新力量,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让发展的效果看得见,更好地带富一方百姓。

探索特色产业路径,带动特色产业体系。特色产业的发展,不光在于外在包装上,更需要从本质上发生改变,首先需要坚持生态优先。创意煤城红色影视基地,曾经是宁乡市煤炭坝镇的核心矿场,这个地方通过“变废为宝”的思路,探索了新的发展路径,把原本的资源都变成了文化中的新内涵,也为“思政课”提供了新的课堂,让曾经闲置的地方“活起来”,带动了特色产业体系的发展。

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带动百姓增收致富。特色产业的发展,特色小镇的不断完善,说到底是要实现企业和百姓的共同发展,要让企业在特色的推动下,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既能够更好地对接市场,也能够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更多的老百姓在特色产业的发展中受益。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要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既需要高瞻远瞩,坚持当前和长远的结合,更需要创新发展思路,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的品牌效益和产业价值,增强乡村的“造血”功能,进一步激发老百姓的内在动力,才能让整个乡村充满生机和活力,走出一条更符合客观发展规律、增进民生福祉的特色产业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7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