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曹普华:新时代在党的百年历程、民族复兴进程中的重要历史地位

来源:红网 作者:曹普华 编辑:刘艳秋 2021-07-16 13:24:54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将百年党史科学地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分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阶段。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标注着党和国家发展的新历史方位和坐标。只有读懂看清新时代在党的百年历程、民族复兴进程中的重要历史地位,方能读懂看清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的光明未来,对于我们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向着奋力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新时代是“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伟大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百年来,中国大地发生了开天辟地、感天动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大变化,根本就在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进入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能就能在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新,确保指导思想的科学性;能就能在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道路选择的正确性;能就能在始终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先进性和纯洁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永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是永葆党和国家的根本和命脉,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根本保证。

二、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伟大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百年前的中国,山河破碎、落后挨打、民不聊生,直到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短短70余年时间我们完成了西方国家数百年才取得的发展成就,积贫积弱的农业国快速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经过8年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实践空间由西方拓展到东方,展现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光明前景。

进入新时代,拥抱新时代,重点在信心。我们能够集中精力办大事办难事的制度优势空前凸显;我们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近10年年均在30%以上,发展理念获得越来越多的人认同;我们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多项重要文件,成为世界共同价值;我们提出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理念成为国际社会重要准则;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当前国际社会最大共识,与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205份合作文件;我们创造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日益得到赞许与借鉴,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坚定的“四个自信”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三、新时代是“迈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时代,我们实现的不仅是“小康”,更为重要的是做到了“全面”;解决的不仅是“绝对贫困”,更为重要的是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问题;走出的不仅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大步,更为重要的是迈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实步伐。

进入新时代,奋斗新时代,决胜在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我国将于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意味着比世界上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昂首进入现代化序列。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从成功走向更大的成功。

四、新时代是“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始终坚守为世界谋大同的天下情怀,为人类文明贡献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进入新时代,开创新时代,要义在共建。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性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实现世界各国利益的高度融合、相互依存,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相处、互利共赢,世界多种文明的和谐交流、不断发展。合作才有未来,共建创造未来。我们一如既往地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必将更豪迈地以中国智慧启示世界,以中国方案推动世界,以中国贡献繁荣世界。

(作者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曹普华,本文系在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红网

作者:曹普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16/96723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