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挖掘红色资源,再现平江风云

来源:红网 作者:段杰仁 编辑:陈晓丹 2021-07-14 11:59:21
时刻新闻
—分享—

——平江县泊头村、丽江村的具体实践和经验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湖南省平江县是一块革命的沃土,厚植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千百名革命前辈和先烈从这里出发追求真理,数十位共和国将军从这里走来。平江县作为曾经的贫困县,部分农村地区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前对于本地红色文化的挖掘和宣传不足,众多优秀的革命故事和红色印记尘封许久,形成了红色文化弘扬的困局。在加义镇泊头村、丽江村,自2017年财政部驻村第一书记刘斌樑主抓村级工作以来,以多种方式破困局,开新局,重点对平江红色文化进行了系统性的宣传打造,将红色革命故事和英雄事迹挖掘了出来,并且发扬好,讲述好。

一、加义镇泊头村与丽江村红色资源概况

泊头村、丽江村红色文化丰富,革命英雄辈出,以李六如、喻杰、罗纳川为代表的多名革命前辈和英烈诞生在此。李六如同志是新中国检察系统的奠基人,曾任新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一生奉献给我党的革命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喻杰同志曾任国家粮食部副部长、商务部副部长、中央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组长,主动退休后回到家乡,19年间带领群众封山育林、开凿水电、团结致富,群众自发为其修建纪念亭加以缅怀;罗纳川烈士,曾组织平江秋收暴动、“三月扑城”等著名农民运动,率先引动了平江革命怒潮,为后续平江起义埋下了不息的革命火种。

二、红色资源困局

平江的许多农村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文化,但在部分地区没有受到本地干群的特别重视,尤其是对于精神文明建设中红色文明的保护、挖掘、宣传弘扬等方面还有所欠缺。一是保护不足。在深入开展驻村工作之前,泊头村的李六如故居和罗纳川故居、丽江村的喻杰故居都存在着内部设施破败缺漏、部分院墙倒塌的现象,既不能让本地珍贵的红色文化得到弘扬,更不能起到教育引领本地干群的作用。二是挖掘不足。红色故事需要专门去整理,将零散合并为整块,实事求是将虚构和模糊部分剔除,反复对比论证,最后形成能够激励当今干部群众的感人故事和红色文化;同时对于有形的红色物品,没有去追溯、收集。三是宣传不足。好的故事需要有好的宣传,好的文化需要有好的载体,如泊头村、丽江村本地的红色故事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前没有得到有效的传播和歌颂,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加义镇这两个重点帮扶村,更存在于县内其他一些村,都没有充分挖掘出本村的红色文化价值,也没有充分落实好红色文化的教育引导作用。四是利用不足。在精神层面,利用红色资源和文化教育引导群众,凝聚人心和共识不够;在产业发展上,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产业和红色旅游做得仍显不够。

三、红色资源保护、挖掘、弘扬、利用的实践

在驻村第一书记刘斌樑开展工作以来,提出了以挖掘弘扬本地红色革命文化为核心的精神文明建设方案,以凝聚本地干部群众人心为主要目标,带动起他们共同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奋斗,将党中央提出的“文化自信”时代课题实践落地,让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团结凝聚了群众的共识,得到了党员干群的集体拥护。

(一)多措并举保护红色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在丽江村,刘斌樑通过向上级积极争取资金、向本地干群募捐等形式,带领干群重新修建了喻杰故居、喻杰纪念亭,这些受到保护的红色资源,集中展现了喻杰同志告老还乡、造福桑梓、封山育林、成立股份公司、修建水电站等光辉事迹,将喻杰同志人民公仆的风范展现出来。在泊头村,刘斌樑协调上级支持,重修李六如故居,打造六如砚台,拓宽六如大道,讲述毛主席和李六如的故事,得到最高检相关领导的认可肯定;对本村革命烈士罗纳川故居进行修缮,平整纳川文化广场,让英雄的名字永远闪耀在泊头村;新建平江秋收暴动委员会成立会议旧址纪念墙,将当年革命光辉岁月铭刻下来,供后人纪念、不断学习。

(二)积极宣讲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

刘斌樑注重挖掘被岁月掩盖的红色资源,尤其重点强化了平江作为秋收起义重要组成部分的概念。在毛泽东诗词中,《西江月 秋收起义》写到:“修铜一带不停留,便向平浏直进。”平江的工农运动和秋收起义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展现了共产党在大革命失败后带领群众奋起抗争的历史事件,也是毛泽东“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具体实践,而加义镇泊头村作为平江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应当将当年的历史客观充分地书写出来,与当年的史实相互印证,为平江县在革命中的贡献添加一笔,更好地关联起秋收起义和平江起义。县级职能部门也深刻认识到不但要突出平江起义,更要突出秋收起义,把平江的红色基因进一步强化,这将会教育影响一批批干群,激励他们更好地学习前辈、鼓足干劲、继续奋斗。

在泊头村内,刘斌樑和驻村财政部选调生带领支村两委以农民夜校、乡村电影院、村级广播站为载体,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为村内乃至镇干部群众开展红色文化宣传和党史教育,如邀请党校老师、上级领导在泊头农民夜校为群众讲授党课,在广播站以每周三次播报的形式向群众讲党史故事,在乡村电影院为群众和小学生们播放红色革命影片。刘斌樑以多种举措,推动支村两委干部宣传,本地党员学习,让群众感受到前辈就在家乡,模范就在身边。

(三)善加利用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保护挖掘红色资源,做好宣传引导,是为了更好地团结群众,教育群众,让他们以此为骄傲,感激前辈的付出,并且进一步为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续奋斗。刘斌樑将红色文化善加利用,与喻杰故居、纪念亭同丽江竹筏漂流和田园综合体结合打造,推动丽江村旅游不断发展;将汨罗江漂流、红军餐厅的概念和李六如故居、罗纳川故居相联系,使得红色文化和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为一方百姓造福。让基层干部和村民百姓在乡村振兴中体会到当年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筚路蓝缕的不易,凝聚起今天再战难关的勇气,提振基层的精气神,为接下来基层事业的顺利开展筑牢精神根基。

通过一系列坚强有力的举措,泊头村和丽江村的红色文化重现光彩,成效显著:李六如、喻杰、罗纳川的故事家喻户晓,得到群众自发的传播和认同;平江为秋收起义做出的贡献得到了更多的宣传,当年本地工农的奋斗史让更多的后代动容钦佩;镇村广大干群干劲更加足,更有动力,红色资源和文化的精神内核在两村得到充足展现。红色的文化、生动的党史是美妙的旋律,让人永远难忘记。充分地挖掘,细致地讲述,可以更好地激励现在的干部,不忘初心,引领群众,团结奋进,也可以更好地呼唤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跟随党攻坚克难的志气。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继承党的光荣传统、践行党的优良作风、汲取党的历史经验,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奠定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出更加伟大的光荣业绩,实现无愧于人民的崭新成就。

(本文作者段杰仁系财政部派驻平江县选调生)

来源:红网

作者:段杰仁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14/9665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