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刻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义的五个维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后红 编辑:唐盈 2021-07-08 12:58:2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紧紧围绕“一个主题”“五个庄严宣告”“九个必须”展开,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句句铿锵,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七一”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其中最关键的是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的要义。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认识把握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历史,是一部团结带领全体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深刻认识、掌握历史规律和历史经验,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认识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与光辉成就,深刻认识卫生健康、工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励广大职工,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队伍,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入持久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辛勤劳动、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艰苦奋斗,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接续奋斗,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理解运用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讲话”首次明确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从而丰富了党建理论,极大地振奋了党心、军心和民心。“坚持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真理,这既是救国救民的真理,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指路明灯。“坚守理想”是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精神支柱,是凝聚人心的伟大精神动力。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对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动概括。今天我们已经拥有了9500多万名共产党员,正是因为“对党忠诚”的信念和“不负人民”的神圣承诺才使得我们党由弱小走向强大,由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之势。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坚定追求真理和理想、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真实写照,担当性是伟大建党精神最鲜亮的底色,创造性是最鲜明的特征,人民性是一条鲜明主线。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创造的独特精神财富,具有深邃的时代洞穿力,具有其永恒的时代价值,是共产党人用以滋养初心、淬炼意志,汲取信仰力量、校准前进方向的动力源泉。伟大建党精神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巨变,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人民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支撑,是鼓舞广大党员干部投身伟大斗争的精神武器。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已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凝聚起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理解把握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维护国家独立统一、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保持发展活力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富裕幸福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持党的领导,既是卫生健康、工会工作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也是工作准则和具体要求。目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之复杂、风险之多、挑战之大前所未有,这就需要我们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实力、作用和贡献,深刻认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始终胸怀“两个大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卫生健康、工会工作中,努力为党分忧解愁、为民尽心担责。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遵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

回顾历史,是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这“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经验,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经验启示,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奋进新征程中,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教育引导职工把“九个必须”放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去认识,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去把握,放到湖南百年来发展变化中去体悟,进一步深化对其中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从党的百年历史的“教科书”中汲取丰厚的营养,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九个必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伟大号召,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是启航新征程的冲锋号,是扬帆再出发的动员令。我们要闻令而动、坚决响应,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我们要积极响应伟大号召,胸怀“国之大者”, 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好、落实好。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主动顺应时代大势,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新时代当表率、做先锋、做出更大贡献。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加大职工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权益的维护力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做实做好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职工医疗互助、工会法律援助、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实事,切实解决“上大医院难、看大病贵”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后红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08/9634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