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建党精神 继续赶考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向建州 雷承光 编辑:刘艳秋 2021-07-05 20:41: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永远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要努力发扬和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系统阐述的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不懈拼搏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赶考之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一、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现实意义。一是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源头。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只有50多名党员的年轻政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未来的岁月,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进程中,伟大建党精神还将继续引领共产党人在经风历雨中发展、在应对挑战中成长,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二是建党精神是红色文化的基因源头。在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独特的红色文化,这是中国共产党价值追求和中华民族精神内涵的生动象征。在新的时期,我们要不断实现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用红色基因补钙壮骨,弘扬社会正能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三是建党精神必将指引共产党人继续书写壮美篇章。一百年来,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先后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开辟出一条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正确道路,创造了从建党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的伟大奇迹,昂首阔步迈入了伟大的新时代。

二、全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一是体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科学价值观。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深刻揭示了一条道理,那就是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二是体现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实践动力观。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在迈进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转化为今后的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三是体现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作风观。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共产党人正是依靠不怕牺牲、不畏艰险、不懈奋斗,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伟大精神。无论时代如何改变,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自己的人生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战胜一切困难的大无畏精神,推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船劈波斩浪、不断奋进。四是体现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群众至上观。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苦干实干、忘我奉献,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胸怀祖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感召下,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三、努力运用伟大建党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一是努力运用建党精神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奋力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历经革命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三个重要时期,始终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己任,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工作追求,始终将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奋斗目标。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长沙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做到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率先,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上率先,在促进长株潭一体化上率先,要在推动共同富裕上率先。要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同志提出的着力打造“三个高地”、着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优化城乡建设发展布局、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具体要求,努力践行建党精神,以共产党人勇于拼搏、敢为人先的责任与担当,奋力推进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沙篇章。二是努力运用建党精神指导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实践,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开创新的伟大建设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维护大国形象的决定性因素就是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日起就突出了党的先锋队性质,在党章和入党誓词中集中体现了建党精神,对党员干部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了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干净担当。在百年的发展历史过程中,我们党在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管理等方面已经树立一系列科学理念、形成一整套制度机制,归结起来就是要培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具备建党精神的党员干部队伍。在长沙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实践中,要深刻领会长沙争当“示范区”和“领头雁”时代定位,必须用建党精神武装队伍,在改革创新中考验干部、检验干部、锻造干部,在攻坚克难中彰显党员干部队伍的担当和奋斗本色。三是努力运用建党精神指导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对任何腐败堕落行为都是零容忍态度。近年来,党中央拿出了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是我们不能有任何放一放、松一松的麻痹思想,要用建党精神指引长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如既往地加强政治生态与清廉长沙建设,厚植全面从严治党的执政基础。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百年征程正风华,站在新的百年起点,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奋进,继续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赶考之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启崭新篇章!

(作者单位:向建州系长沙市纪委市监委,雷承光系长沙市发改委)

来源:红网

作者:向建州 雷承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05/96260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