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高校助推当地党史学习教育的路径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萍 编辑:唐盈 2021-07-03 19:24:45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一、地方高校助推地方政府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高等学校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地方各级政府如何借助驻地高校资源优势,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分类施策、精准指导,防止“一锅煮”“一刀切”,既要创造性开展工作,避免“依葫芦画瓢”“上下一般粗”,力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立足实际,把“自选动作”做出彩,防止走形变味,做到“不离上级谱,唱活地方戏”,扎实推进各地方政府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做到喻理于情、喻理于史、寓教于乐,是一项亟待研究的课题。

二、地方高校助推地方政府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

发挥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巨大作用,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创新宣讲方法,拓宽宣讲范围,深化宣讲深度,让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以来的历史在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落地生根,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帮助地方党员同志树立正确党史观,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和“扒火车、炸桥梁、攻碉堡”的铁道游击队精神,做解放思想的“排头兵”,做务求事功的“实干派”,做真诚服务单位的“店小二”。

三、地方高校助推地方政府党史学习教育的路径

(一)组建三支宣讲队伍,构建专业化宣讲团队

根据地方政府党史学习教育需求现状的调研结果,由地方政府出面、驻地高校大力协助,组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政干部、学生三支宣讲队伍,深入地方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宣讲党史,构建“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学生讲故事”专业化宣讲团,宣讲对象覆盖各个群体,用宣讲的“广度”,保证了党史学习教育既突出重点,又“不留死角”。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火”起来之后,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实施“三化”宣讲模式,打造全方位宣讲矩阵

通过开展集中授课、专题讲座、 “云访谈”“微课堂”“实景教育”“情景剧”,实施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三化”宣讲模式,打造全方位宣讲矩阵,宣讲手段涵盖传统和现代,和干部群众零距离、面对面,打通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用形式的“接地气”,保证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聚人气”。使地方政府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多样、深入浅出、立体鲜活。

(三)开展“十个一”活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

由三支宣讲团队到地方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活动,具体内容为:赠送一套学习资料;作一场党史专题辅导报告;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心得交流;组织一次学党史、当先锋倡议;开展一场党史知识竞赛;组织一次集中参观党日活动;举办一场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专题演讲比赛;开展一次学党史,守底线,筑防线,廉想座谈会;开展“我讲一课”系列教育活动;组织一次学史力行,弘扬各行业工匠本领技能比武活动。

本文作者系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副教授,本文为2021年度湘潭市社科规划课题重点课题(项目编号:2021ZK23)《驻潭高校助推湘潭市党史学习教育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萍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03/96209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