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红色基因 深化立德树人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李凯 编辑:唐盈 2021-07-06 14:09:22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除了要认真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项任务是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深化立德树人成效的重要契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和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纵观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实践史。马克思主义体现出的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开放性,散发出强大的真理光芒,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始终坚持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经过百年的奋斗,使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和现实无数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拥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高校要认真办好思政课,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中,进一步将理论教育与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合,把理论讲清楚、讲明白,指导青年大学生不断提升理论素养,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理论逻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学习百年党史,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幅巨大的历史画卷:无数共产党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精神支撑,前赴后继,有的舍生取义、慷慨凛然,有的勇立潮头、奋楫当先,有的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把毕生精力奉献于党和人民,书写了不朽的功绩。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系统的、全面的、生动的讲好宣传好这些党史故事,充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强化青年大学生对革命理想的深刻认识,引领青年大学生不断从党史中感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精神力量,自觉改造主观世界,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塑造高尚的道德品格。重温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中培育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都是我们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教育青年大学生认真学习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自觉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弘扬极其宝贵的时代精神,充分挖掘其中所闪耀的高贵品质,将其中蕴藏的爱国奉献、团结拼搏、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畏艰险、勇于攀登、两袖清风的精神,化为自身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磅礴的奋斗豪情。体悟百年党史,我们能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路走来的艰辛、一路走来的豪迈。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历史,艰苦奋斗就是“我们的政治本色”。保持艰苦奋斗,既要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更要保持着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一往无前的精神态度。要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不断擦亮奋斗的底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成长为奋斗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切实增强奋斗的使命感,树立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远大抱负;切实增强奋斗的自豪感,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共奋进,在伟大事业和历史潮流中成就最美的最有价值的人生;切实增强奋斗的幸福感,以“奋斗的幸福观”作为人生哲学,在奋斗中领悟人生真谛,经历幸福生活、完成自我超越、实现社会价值。

(本文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团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凯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04/9622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