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导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萍 编辑:刘艳秋 2021-07-02 17:30: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吸收了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传统政治文化中的积极因素,是将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结晶。这些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与优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保障。正所谓“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能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具体地说,应着重把握这三个主要方面。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科学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它包括党的领导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制度,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制度自信源于对制度的理性认同和执着信念,是制度优势得以发挥的重要社会心理基础,唯有大多数社会成员增强制度认同、坚定制度自信,各项制度才能得到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切实维护,制度优势才能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党同志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通过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什么,中国各方面的制度的重要性,以及它们是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制度,是能够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效实现的制度。认识到这一点,大学生才会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自信,从而能为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明显优势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是建立在客观事实基础上的毋庸置疑的重要结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突出的优势,也是我们毫不犹豫坚定制度自信的根本所在。只有坚定制度自信,始终坚持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行稳致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并迅速蔓延,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中国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而同时,一些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疫情还在不断扩散蔓延。中国同一些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抗疫形成了鲜明对比和巨大反差。由此,我们可以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我国制度的显著优势。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起来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扬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精神,相继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新中国,在不断的探索、改革、创新中建立起来的。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跨越。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1956年三大改造的完成,宣布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起来,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始了改革开放的步伐,改革开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国人民富裕起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导下,砥砺奋进,硕果累累。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最终,中国实现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接受检验和发展

实践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制度也具有相对稳定性。随着时间推移、形势变化,一些具体制度总会存在与实践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之处。这就需要不断对制度进行调整,以保持其对社会发展的适应性。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管不管用、有没有效,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与一些西方国家决策的反复性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制度因高效赢得赞赏”“独特的制度优势让中国实现一项项伟大成就” “中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现代世界中具有相当的竞争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理念正走向世界,为解决全球治理难题提供了一个又一个中国方案。

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自信来自于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来自于对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我们总结和思考得出的一个重要的结论是: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人民意愿的中国制度,是世界上最有前途、最有效率、最有生命力、最可靠、最管用、最能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和利益的好制度。对此,大学生要坚信不疑,深信不疑。

作者系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副教授陈丽萍。本文为2020年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项目编号:20JPXM03)《基于“双色融合”的协同实践育人模式构建》阶段性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萍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02/9618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