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话语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尹铂淳 编辑:唐盈 2021-07-02 17:00:06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先后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创造了一个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也即将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敢教日月换新天”响彻天地、气势磅礴,其话语底气源自在百年党史中熠熠生辉的人民话语!

人民话语是言者通过话语构建的一种动态变化又稳定存在的关于人民群众的概念系统,是一种能有效构建和谐友好交际环境、拉近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心理距离的符号表征,是一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修辞性强、生动形象、接地气的表述方式,是一种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立场、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价值理念。

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自我们党成立之日起,“人民”便被镌刻在旗帜上、植根于意识里、烙印在各种表述中。如人民政府、人民解放军、人民警察、人民教师、人民银行、人民医院、人民日报、人民出版社、人民广场、人民路、人民币等都被深深打上了“人民”的烙印。这些是我们党最直接、最显性、最有力量的人民话语。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形象比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十二个字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的秘诀。这十二个字就是人民话语最好的缩影。人民话语强调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尊敬人民、信任人民、爱护人民,具有浓厚的人民性、强烈的为民意识、坚定的人民立场和为民初心。从“为人民服务”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始终把民心当作最大的政治,把人民拥护作为执政的最大底气。理论和实践无不显示,依靠人民话语,我们党赢得了人民的广泛支持和拥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

人民话语不是高谈阔论的空话以及空洞煽情的套话,而是真挚朴素、饱含大智慧、人民群众能听得懂、愿意听、喜欢听、直指人心的大白话、大实话。在各种场合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经常使用“撸起袖子加油干”“拍苍蝇”“开小灶”“吃偏饭”“切蛋糕”“缺钙”“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等日常民间话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国革命历史形象比喻为营养剂,以此告诫共产党人必须高度重视中国革命历史的“营养”价值,务必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中汲取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品格品质的丰富滋养,让红色基因充分融入共产党人血脉,让信仰之火在共产党人心中熊熊燃烧。共产党人必须牢记总书记这段生动形象、理论滋养深厚的教诲,真正做到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风雨无阻、砥砺前行!这些表述充分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丰富的生活阅历以及高超的人民话语技巧,既准确表达了自己的意思,又不乏生动形象,真正实现了让人民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喜欢听。

使用一种话语,就是接纳并执行一种思想理念。人民话语为我们共产党人提供了一套优质的执政理念。人民话语要求共产党人主动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真正走到群众中去,虚心向人民请教,学习人民的表述方式;人民话语要求共产党人坚决杜绝高高在上、指手画脚、照本宣科、高谈阔论、官话连篇。人民话语是人民群众表述方式、思维逻辑、价值理念的集合体,我们共产党人只有充分掌握了这样的话语,才能真正实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才有可能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场为人民办实事。此外,面对人民群众使用人民话语,能有效帮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共产党人话语所蕴含的亲民朴实以及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信念。总之,使用人民话语有利于营造和谐友好的交际环境,有助于拉近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让共产党人真正走进人民群众、融入人民群众,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让人民群众真正理解共产党人的理念和想法,愿意支持并配合工作。最终促使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协同合作,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磅礴力量。

(本文作者系长沙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工三支部书记、政治话语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语言学会理事)

来源:红网

作者:尹铂淳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01/96142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