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开“红色密钥”,让党史理论创新浸润心田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唐盈 2021-06-12 18:37:45
时刻新闻
—分享—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辉煌成就需要深度阐释。

在建党百年之际,进一步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奋斗历史、成长历史,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激励人们勇立潮头、不懈奋斗、开创新局,媒体担当着大任,承载着责任使命,必须举好旗、领好路,讲好故事、温润人心,激发“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坚强力量。

大时代催生大思想。党史理论创新坚持与时俱进,在全国各地精彩呈现。前不久,《人民日报》推出两篇“宣言”文章,刷爆了朋友圈。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到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文章仅在观点鲜明的标题上,就“吸粉”无数,让人记住。可以发现,在党的百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全国各地主流媒体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更加注重党史理论创新,推出了一大批令人印象深刻的精品栏目,为人们烹制出丰盛的“党史盛宴”。

大思想展现大格局。在党的百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红网推出“解读百年辉煌的时代密码”系列文章,以客观的历史思维和历史眼光讲好“红色密码”,带领读者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探索解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之问。文章既有对历史的解读,又有对现实的观照,更见对湖南本土的古今思索,于历史长河中讲好党的故事、讲述鲜为人知的湖湘红色故事,是以党史理论创新为党的生日献礼的“地方缩影”。

大格局孕育大能量。仔细阅读“时代密码”系列文章,都聚焦“党的百年辉煌”大主题,但各有侧重,从树“大历史观”到汲党史精神,从承红色基因到凝实践智慧,再到照未来前程,文章对党的历史要义重点归纳提炼,把每一个话题讲明白、讲全面、讲系统,释放催人向上的力量。理论创新做到可亲近、不陌生,且入脑入心,是一个难题。“时代密码”突出“深”“活”兼备,既有层层递进的逻辑推理、历史维度分析,又有鲜活可感的流行热词、网言网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认识党史的“密码”并不复杂,关键是要能打开思想开关,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心田,引领人们在学习领悟和延伸思考中寻找到“能”“行”“好”的答案。纵观“时代密码”系列文章,不论是“娄山关”“腊子口”的引用,还是“湘赣红”“湘鄂红”的归纳提炼,或是家喻户晓的“半条棉被”故事的生动讲述……“时代密码”把大主题打造成耐读有味的“特色菜”,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历史观。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红网“时代密码”以“大历史观”开篇,以汲取党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实践智慧、照亮未来前程等为主线,串联起从思想到认识再到实践、奋进的思想“密钥”,以鲜活可感的故事浸润心田,引领人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再出发,是值得深学细悟的党史理论创新之作。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12/95290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