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学史之要 照未来前程——解读百年辉煌的时代密码⑤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方芳 编辑:陈晓丹 2021-06-11 11: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

站在党的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身后是坚实有力的来路,前方是无限明媚的远方。树立什么样的历史观,掌握什么样的方法论,坚定什么样的道路,决定我们到达多远的远方。

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特邀湖南省社科专家,汇聚思想智慧,撰写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共同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价值,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意义、创新路径和实践转向,解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之问。

252f944248eb4f6fafa8d87498508cc8.jpg

通道转兵纪念馆。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我们要倍加珍惜、深入研究、认真学习、全面宣传党的历史之路,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巨大功效。了解“来路”,明确“去路”,走好“正路”,如何使党史教育鲜活有力、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是一项关键要务。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的,“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抓好党的理论学习,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强”起来。思想决定行动,没有正确的思想作为指导,行动就会陷入盲目和被动。而理论学习是我们增强行动自觉的重要保证,“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还应该切实抓好党的理论学习,为党史学习教育厚植强大的理论支撑。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更是实践的理论,通过掌握群众,指引着群众改造世界的各项行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该继续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行,尤其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明晰其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感受其所展现出的强大真理力量,洞悉其为何能够成为人民群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强起来”的新时代,我们应更加自觉地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认真自觉学好“四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样才能使人们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讲好党的红色故事,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要“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通过讲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这启示我们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充分讲好红色故事,因为红色故事既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也标定了我们“往何处去”的精神路标;也就是说,要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在趣味中“火”起来。但真正讲好党的红色故事并不是易事,既需要用心用情用力,还需以历史的逻辑陈述好红色故事,讲清史实和事实;以情感的逻辑演绎好红色故事,讲清细节和情节;以辩证的逻辑展现好红色故事,讲好微观和宏观;以理论的逻辑升华好红色故事,讲清道理和精神;以教育的逻辑凸显红色故事的育人功能,讲好理想和奉献。

创新学习教育方法,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并不是等同于听听关于党的历史课、红色故事等,不是简单读读关于党的历史的书籍、报刊即可,也不是走马观花式地参观下红色革命纪念馆、遗址等就能轻松实现的,而是要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使整个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让人们能够在身临其境、亲身体悟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其一,应该继续沿用已有的好办法。过去在加强党员干部教育中时常采用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重温入党志愿、红歌传唱等方式,这些都是很好的学习教育方法,还应该继续沿用。其二,应该完善过去的一些老办法。原来常采用的是专题讲授、大班上课等党课授课方式,虽说在学理分析、释疑答惑等方面具有一定作用,但多是单一性的灌输,无法激起听众的兴趣,应该在授课中多用情景模拟、案例分析、问诊式等教学方法,辅之以研读分享、结构化研讨等模式。其三,应该大力探索新的有效方法。在互联网时代,在加大对红色资源的开发、存储、保护的基础上,强化对红色文化的宣传和推广,促进红色精神和红色基因的传承以及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赓续。如大力构建“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模式,应借助主流官方平台来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大数据库”,大力宣传和推广这些优质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用好地方特色资源,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各地正如火如荼开展着,全国各地虽地域不同,但都有自己丰富的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还应该立足当地,尤其是要用好地方特色的红色资源,“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从而将当地的党史学习教育打造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湖南作为近代中国革命的发源地、红色文化大省,有革命旧址两万余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9处,湖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可以充分用好用足这些“家门口”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发出一系列优质的党史课程、收集整理红色故事、开展线上线下党史宣讲、打造红色游学精品线路等,让三湘四水的红色历史资源“活起来”,产生丰厚的“精神滋养”,发出“最美声音”,使公众在“心灵洗礼”中增进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明学史之要, 照未来前程。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民众知来路、明去路和走正路。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同时,我们更要书写更多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和中国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方芳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11/95250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