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助推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敏纯 编辑:唐盈 2021-06-12 11:27:45
时刻新闻
—分享—

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全局性的转变。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要尽最大可能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精细平衡,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并且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指引我们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两山论”蕴含着绿色伦理观、绿色财富观、绿色幸福观,对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并非总是均衡地配置于每个社会群体与个体,因而产生的社会矛盾与冲突可以通过法治方法统筹自然环境地多重价值与功能,协调多元利益诉求,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利益均衡。同时树立生态文明观,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以点带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为湖南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奠定生态环境基础。

湖南省拥有“一湖四水”,森林覆盖率接近60%,约44%的市县区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价值明显,保护任务繁重,牢固树立正确生态观显得十分重要。如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呢?从环境法治的角度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政府应当积极执法,推进立法。进行湖南省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引导企业与群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湖南省从2017年积极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可以将洞庭湖环境整治的优秀经验积极推广,推动其他领域生态专项整治执法,以政府作为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推动社会、企业与群众树立“两山观”。近日湖南省出台的《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就在立法层面对“两山论”做出了很好的回应。

其次,做好制度供给和配套保障。建立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对于“两山论”的生态文明观念的树立意义重大。近年来,湖南省初步探索构建“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大气生态补偿机制”“南山国家公园生态补偿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的构建有利于推动环境保护工作从行政手段为主向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行政手段的转变,通过建立与完善重要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引导保护区及周边社区居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降低周边社区对自然保护区的压力。通过引导企业与居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对其进行经济补偿,使其认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从而树立生态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观念。

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要求全面推行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清洁生产、绿色化改造,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深化实施生态环保领域重点改革任务,让生态环境监管“长牙齿”,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宣传,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建设生态强省,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筑牢生态底线。

(本文根据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世界环境日专家座谈会上的发言修改整理。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张敏纯

来源:红网

作者:张敏纯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12/95286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