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法治之光”照亮乡村振兴路

来源:红网 作者:吴希 编辑:唐盈 2021-06-12 10:20:52
时刻新闻
—分享—

《乡村振兴促进法》自今年6月起正式施行。司法部近日发布通知,在全国开展为期两年的“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以保障农村群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三农”问题依然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乡村振兴是新时期“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也突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在广袤乡村落地生根的重要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要努力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尤其需要我们把乡村治理工作作为重要的“切入点”,进一步解放和释放农村的活力,促进公平正义,才能提升基层治理的成效,让“法治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加大法律宣传,增强人民群众制度意识。心中有规矩,行为定方圆。推动“五大振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更是离不开规矩。规矩归根结底就是法治的治理方式,这就需要把乡村振兴的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以法治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促进法》为乡村振兴的全面工作提供了长期的制度保障,而要让制度在湖南这片广袤的乡村土地上,发挥出实实在在的作用,尤其需要加大法律的宣传,用法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职责、目标清晰明确起来,才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制度意识,发挥制度优势,规范乡村振兴的全面工作。

抓住“关键少数”,依法治理塑造法治信仰。“群羊奋进头羊带”。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尤其需要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强不强,是否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有着关键性的影响,这就需要做好“关键少数”的法治素养提升,在推动工作中能够按照《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要求落实,让制度有力度、有温度,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依法治理塑造法治信仰,让法治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鲜明特色。

公平正义,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支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直以来,乡村都是问题的集中地,矛盾多、难题多,要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尤其需要坚守公平正义。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加快《关于持续推进“六大强农”行动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的实施意见》的落实,以法治的方式去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挑战,才能始终保持定力,沿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坚定前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让特色产业“金钥匙”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尤其需要把法治贯穿始终,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才能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从特色产业到现代化农业,从乡风文明到乡村治理,从宜居宜家到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描绘的美好蓝图让人向往。然而,要让图景变成实景,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要一步一步地推动落实,尤其需要发挥法治的引领作用,用法治护航乡村振兴,才能为现代化新湖南的发展注入旺盛的生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吴希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12/95285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