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红色密码”,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东方红 编辑:陈晓丹 2021-06-12 08:4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蕴含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红色密码,这对广大民众上好“百年党史”这门必修课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当下,带领广大民众读懂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活力的“红色密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是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红网于近日推出的“解读百年辉煌的时代密码”系列理论文章,为我们读懂“红色密码”带来了精彩的解读。

标题精彩与特色相统一,激发阅读的吸引力。俗话说:“题好一半文。”很多时候,一个精彩且充满特色的标题,能够在第一时间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和兴致。红网的《树“大历史观” 立中国自信》《汲党史精神 创时代辉煌》《承红色基因 书潇湘篇章》等系列理论文章的标题都是采用“5+5”的主标题模式,而且每篇的标题都设立得非常精彩和具有自己的鲜明特色,使读者能在看到标题的时候,眼前一亮,并且能够立刻明白和了解作者文章的主旨。那些对于文章主题感兴趣的读者就会沉下心来认真地开始阅读之旅。

思路清晰与开阔相统一,强化探索的创新力。论证思路主要是强调作者对于某一主题具体从哪几个具体的方面来展开论证。好的论证思路是能够做到清晰性与开阔性相统一,这样不仅能够增强文章的说服力,还有助于开阔读者的思维与视野。如《树“大历史观” 立中国自信》一文从“在历史长河中讲好党的故事;在时代大潮中讲好中国故事;在全球风云中坚定中国自信”这几个维度展开论证,思路清晰开阔,引人深思。又如《凝实践智慧 筑复兴之梦》一文从“实践智慧是百年党史的宝贵精神财富;筑梦前行需遵循‘答时代问卷’的实践逻辑;学史力行关键是提升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实践本领”这几个方面展开分析,层层推进,逻辑严谨,引人入胜。

话语深刻与生动相统一,提升内容的亲和力。理论要掌握群众,既需要理论话语的彻底和深刻,还需要理论话语的生动与形象,这样的理论文章才是读者喜闻乐见的。红网系列理论文章的话语内容既有理论的高度、情感的温度,还有实践的效度、特色的亮度;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既能够深刻论证,又能生动解析。这样的理论文章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好文章,是能够吸引广大民众学习吸收的佳作,是能够回应人民群众现实重大关切的典范之作,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光辉历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并深入人心的时代力作。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回望百年辉煌,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离不开广大理论工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进行思想理论创新、创造和传播工作,才能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磅礴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东方红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11/9527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