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建“五好”园区,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陈晓丹 2021-06-08 16:57:10
时刻新闻
—分享—

ab6d5634f03c4413abd1c4934775d9d0.jpg

全省园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6月7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全省园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未来湖南园区发展,一方面,实行正向激励,对被评为先进的园区,其主要负责人优先提拔使用,纳入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范围,在建设用地、资金扶持、招商推介等方面优先支持。另一方面,实行末位淘汰,对评价排名后5位的园区,给予黄牌警告和1年整改期限;连续2年排名后5位的园区,或者连续2年实际使用外资和进出口为零的园区,予以摘牌,撤销其管理机构。

为实现“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五好”园区创建目标,湖南是蛮拼的,制定出台了创建“五好”园区的“1+3”政策体系,即“1”个指导意见,和“3”个配套文件。这是支撑“五好”园区创建的政策举措;是检验“五好”园区创建成效的评判标准;是推动“五好”园区创建的长效机制。

抓好产业园区建设时不我待。 区域竞争不进则退,尤其是在产业园区建设上,湖南没有退路,只有迎难而上,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推动全省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抓产业园区建设,既要坚持错位竞争,也要加强联动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前瞻思维,抢抓战略机遇,根据园区发展类型和产业层级,确立符合自身实际的更高发展定位,科学谋划规划布局、管理体制、转型升级、要素保障等重大问题,使之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发挥好主力军、主阵地作用。

抓产业园区建设,要有充足的要素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不得不说,我省产业园区的空间规划、功能布局、基础建设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要以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为重点,进一步注重资源优化整合、配套功能完善,着力提升环境支撑能力和要素保障能力。围绕产业、产出和效益创新管理、审批、服务等功能,打造一批“产业强功能强、高品质高效益、有特色有影响”的平台载体,为园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抓产业园区建设,既要靠大投入,也要靠发展大产业。一方面要突出大项目招引,树立敢闯敢试、敢想敢干的理念,以全球眼光来审视产业定位和目标,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开展对产业集聚、税收贡献、项目引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快的园区或企业,给予政策支持、要素倾斜。重点支持第三方招商、供应链产业链招商,支持龙头企业招商,发挥专业招商企业、龙头企业的优势,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实效,让好项目、好企业在产业园区充分汇聚;另一方面要注重大产业培育,按照工业化、产业化、集群化、绿色化的路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产业升级为目标,通过发挥重点企业的核心和辐射带动作用,加速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着力打造一批居于创新链核心、产业链高端的主导产业。

产业园区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可以说是迎来了产业园区大发展的春天。唯有坚定不移大力度培育,方能全面提升园区开放度,打造特色产业集聚的新高地,为湖南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08/9480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