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筑牢初心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陈晓丹 2021-06-02 13:37:13
时刻新闻
—分享—

广西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光辉篇章彪炳史册。1925年10月周恩来同志在广西创建的第一个党支部就在梧州,从此点燃了广西红色革命的燎原之火。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多种形式讲好生动感人的革命历史故事,铭记和发扬先烈英雄‘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筑牢初心使命,凝聚起一往无前、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明确要求在学党史中守初心担使命。早在2019年11月他在上海考察时就强调,“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学好“四史” 永葆初心 永担使命》一文。由此可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绝不是一阵风,而是长效化的教育机制,已经融入到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已经纳入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党员修养的终身课题。不断筑牢践行初心使命的持续动力,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才能真正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筑牢初心使命,就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之作为强大思想武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牢聚焦理论武装这一根本任务,坚持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地学习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筑牢初心使命的战略举措,首要任务就是把一切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既应坚持政治导向,将自我革命与新时代党的建设、坚持走群众路线、促进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相结合,彰显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强大凝聚力;又应坚持思想导向,突出主题主线,抓牢抓实理论武装这个根本,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对标对表,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真正学懂悟透新思想,发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思想引领力;还应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新思想经常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整治整改、规范运行,展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实践伟力。

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的着力点。筑牢初心使命就是要坚持不懈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真心实意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实践表明,为民办实事,不仅需要建立健全信访接待日、“有的放矢”深度调研、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管用制度,精准发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利益问题;而且应建立健全“马上就办”“一件事一次办”、年度群众评价与监督等制度,精准回应民生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还应对人民群众反应大、难以即时解决的民生“硬骨头”问题,建立科学论证、专门工作机构、制度追踪和更新机制等,精准整治民生难题。

始终把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的基本参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就要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筑牢初心使命,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勇担当、善作为,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当前,我们要把建立健全治理能力培养提升机制、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和建立健全纠治不担当不作为行为的长效机制有机结合,既通过与干部谈心谈话、考核考察干部、办理来信来访、列席民主生活会等途径,深入了解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好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又加大对举报反映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查核督办力度,对不胜任现职的干部及时作出组织调整;还对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领导班子,对庸政懒政怠政、解决群众困难“推、拖、绕”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予以问责。

始终把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作为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的关键环节。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拒“诱惑”,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当前,既要通过以学对标对表激发自检的内力,培育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自觉;又要通过时常相互观“气色”增强互检的动力,锤炼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能力;还要依据形势、任务要求不断创新“体检”内容,实行党员干部提拔使用必检、调离必检、离退休必检,各级党组织“体检”全覆盖;更要切实用好“政治体检单”,强化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担当,从而形成督检的推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永葆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本色。

始终把党组织及其成员的清正廉洁作为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的过硬底线。筑牢初心使命就是要督促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从政。当前,对于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尤其要做到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就准确把握清廉要求而言,要夯实党性修养之“基”,绷紧纪律之“弦”,清除作风之“弊”,把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核心,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就查找问题而言,要找准在清正廉洁方面存在责任落实不够、思想认识不足、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就建立和完善制度而言,要按照反腐倡廉建设新要求,结合基层实践运用大数据新技术,进一步完善教育预防机制、监督管理机制、查处惩戒机制,一体推进“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确保党组织及其成员永葆清廉。

(本文根据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汤建军在2021年6月2日广西党的建设研究会主办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广西党的建设的光辉历程和历史经验”专题研讨会上特邀专家发言稿整理修改)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02/94274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