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红色资源”成党史学习教育的“移动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唐笑 编辑:唐盈 2021-05-29 12:31:4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8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文章。会议强调,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推动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5月29日  湖南日报)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湖南省就近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推荐名单》共推荐118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覆盖全省14个市州。长沙市的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湖南第一师范旧址、岳麓书院;湘潭市的韶山毛泽东纪念馆(故居)、彭德怀纪念馆;郴州市的汝城县“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每一个场地都是一笔红色财富,都是一个信仰熔铸点,就是一座党史学习教育和国防教育既丰富又精确的移动课堂,让我们在挖掘湖南党史丰富资源,感悟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的基础上,凝聚起推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湖南是重要的革命文物资源大省,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富集。目前,已查明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1700余处。全省拥有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70余处,其中省级以上158处,国家级29处,数量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湖南立足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书写出一部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筚路蓝缕、开启山林、拼荆斩棘的奋斗史,不仅让党史学习教育在三湘大地掀起一股红色热潮,更让湖南成为全国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或红色旅游的热门选择,共同讲好党的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火”起来,成为了广受好评的“移动党史课堂”。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党史是我们党诞生、成长、发展的真实记录,也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丰富经验和智慧的汇总,从1921年党的建立,到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无数共产党人如“种子”般扎根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一大批珍贵的“红色基因库”。为此,党员干部要结合时下的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和用好湖南红色资源“富矿”,以实地、实物、实例、实情量身定制情景党课,以高质量发展的思维守好、管好、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走进历史、触碰历史,在感知老一辈革命先烈义无反顾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中锤炼党性,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干实绩告慰先辈先烈,真正产生出红色资源的磅礴精神力量。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100年来,一大批革命英烈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我们上好这一堂党史学习教育的“移动课堂”,必然要积极探索红色资源“新”途径,将红色基因从“眼中”“指尖”植入脑中、心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化身为“红色领学人”“红色播种人”,激励起14亿中华儿女在新时代接续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唐笑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29/94151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