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学好“四史”,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刘艳秋 2021-05-28 13:48: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通知》强调,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对于广大党员来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能够更清晰地了解历史真相、探究历史发展规律,并从中汲取经验,增加前行的智慧和动力。

要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在百年实践中不断总结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统筹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成长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具有强大政治领导能力的成熟政党。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以中国过去不曾有的姿态,举起了反帝爱国的旗帜。学习党史,学之越勤,越能品味到我们党历经沧桑而意志弥坚、饱经风霜而铮铮铁骨的时代品质。学党史,我们要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凝聚起开拓进取、继往开来的勇气、信心和力量。

要从新中国史中学习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历经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时代、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及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新时代。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始终砥砺奋进,先后塑造了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北大荒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如今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发展百舸争流,在新时代,回顾党史新中国史,追寻一代代革命先辈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勇气、决心和意志,感悟他们的崇高精神境界和优良作风,从中汲取丰富滋养,也能够帮助我们汲取奋斗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再结合新的实际不断发扬光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

要从改革开放史中得到前行的指引。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这是中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人间奇迹。改革开放41年,中国人民挺起了脊梁、激发了力量、创造了奇迹、引领了风尚。改革开放成果体现在方方面面,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一个成果就是铸就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极大地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让它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征程中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为我们照亮前行的路。

要从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坚定信心。新中国的历史,是社会主义建立、建设和不断完善的过程,是一部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史。社会主义事业在探索中发展、在挫折中前进、在困难中成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经过风风雨雨的历练已经成熟,有力促进了国内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也经受住了各种国际复杂形势的考验。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有利于认清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洞察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我们能更加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和制度,只有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与使命担当,才能把握其在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上的未来成长性,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28/94120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