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形势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剖析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宏 编辑:刘艳秋 2021-05-17 14:39:5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新形势下,外来文化纷纷袭来,一定程度上影响甚至是改造着国人的观念。面对此等情境,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亟须开展。它的开展将有利于提高人们思想觉悟,凝聚人民思想共识,以实现党的长足发展。

一、对象分析: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内涵

(一)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指党开展的解决人的思想、观念、政治立场问题,提高人们思想觉悟的工作。它的基本内容是以共产主义思想体系为指导,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核心,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共产主义理想和人生观教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等。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进行一切工作的有力保证。

(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做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员在内的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以抵御不良观念与思想,净化国家政治生态,建立和谐社会。

(三)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1.作为单位团队的补充性管理方式。党建思想工作能够从根本上约束职工的行为,更好地实现团队的目标。在单位管理上,有一系列的人事制度和考核制度来约束着员工的发展,这样有利于员工遵守规定,实现单位更好的管理,这属于一种刚性管理;而一个单位的管理需要的是刚柔并济的管理方式,思想政治工作正是属于这一范畴。单位定期对员工进行党的政策的内容宣传和思想解读,在一定时间内让员工了解国家政策,实现更好的自我管理,以更好地创建单位党建文化合创造更高的单位效益。

2.有助于提升内部团队整体团结力。一个团队的发展不是仅仅依靠领导层的正确决策,而更需要的是员工的团结力和执行力。在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先进促发展,以典型促提升。在这样的情境下,在榜样的树立下,团队员工定会向前看齐,不断提升自身觉悟,不断参与到公司发展的智囊团中去,用最大限度的团结力量来发挥最高程度的价值。

3.决定单位发展与前进方向。在单位发展的过程中,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日常工作中的核心组成部分。对此,单位要从整体目标出发,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单位的发展当中去,以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党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做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把控好单位前进方向,在宏观层面上把握总体发展。

二.问题剖析: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现状

1.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到位。有些单位对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并不到位,特别是本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并未意识到这些工作的重要性。他们只顾效益和成就,并不重视党建工作。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被轻视的情况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能被发挥,单位的党建文化质量也渐趋低下,在长远来看是不利于整个单位的发展的。

2.团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方式单一。方式单一且死板是团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无法继续开展下去的一个重要原因。部分单位只会采取定期开展思想汇报、定时定地的党建活动等形式,吸引力不大,机制建设不健全,导致人们不愿意参与到党建中去,思想意识淡薄,单位发展活力不足。

3.党务工作者自身素养参差不齐。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者,部分党务工作者自身素质欠缺,导致思想工作迟迟不能高效开展。学历较高、党性强的党务工作者会时刻将人民放第一位,想方设法地将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下去,将党的方针政策融入到单位建设中去;而一些学历水平低且仗着资历高而不思进取的思想工作者,会故步自封,将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引入“死胡同”,一些陈旧且迂腐的活动形式已经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从而导致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无特色、无成效。

三.路径创新:新形势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开展

(一)新理论——“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原则在思想工作中较为常见,但也是可以根据单位自身情况进行一定量的创新的。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第一,思想说教是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常见模式,而我们需要做的是调整沟通方式,用人们舒适而可接受的方式来传达党的相关思想;第二,作为一名思想工作者,我们需要及时了解员工个人诉求,实现领导层与员工的有效沟通,起到一定的纽带作用,更好地活跃工作氛围;第三,我们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还需要充分发挥典型和榜样的作用,以人带人,极大限度地发挥先进个人的价值。

(二)新技术——“互联网+”党建的运用。在现阶段“互联网+”模式的背景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将会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同时也会被各主流媒体广泛传播,极大的浏览量将有利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第一,大众媒体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者首先可以通过转发一些官方媒体的资讯来进行政策宣传与解读;其次可以创建单位官方公众号和网站来进行单位思想工作进展情况展览和个人思想汇报成果展示。长期以这样的方式进行工作开展,将使得单位员工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影响,从而有效提升个人思想觉悟,提高单位思想认同。第二,学习方式的创新。现在市面上广泛流传的“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APP都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舞台扩展,同时也是思想工作的补充方式之一。党员干部在其中学习,有利于提高党性;人民群众在上面学习,可以了解国家大事,更好地发挥“主人翁”精神。“互联网+”的模式将打破时空的限制,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新平台。

(三)新方法——从不同维度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1.始终保持良好的号召力与凝聚力。要实现一个单位的长足发展,必须要做到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良好的号召力与凝聚力。在实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建立一整套完整的体系,并以学习先进党性的方式,使员工意识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是实现单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从而积极参与到单位建设中来,提升团队的号召力与凝聚力。

2.不断加强先进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我们在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要学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而起模范作用的前提就是需要有一支先进的党员队伍。我们的领导层要善于发现身边的先锋党员及挖掘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容,强调队伍建设和思想武装。以一支优秀队伍来带动整个单位的氛围,保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期开展,实现最大化利益。

3.创新制度与领导机制。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完善的单位制度。首先,要明确党的地位与作用,将党建工作放在单位建设的核心内容中去;其次,落实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先进个人和群体来带动整个单位思想觉悟的提升;最后,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树立工作目标和建立工作机制,通过有效部署,实现有效工作开展。

思想政治工作是每个单位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前提,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则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处于新时代的思想工作者们,需要把握时代导向,坚持领导原则,以新方式、新理论、新技术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利用开展思想工作的契机来提升思想觉悟和个人素质,实现单位的长久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省醴陵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宏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17/93461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