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文化与社会治理融合的实践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梅文慧 编辑:唐盈 2021-05-14 10:2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而社区治理是做好整个国家社会治理的基础。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将社会治理的重心落到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

全国很多优秀社区正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强化基层组织服务功能,推动治理重心下沉,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了基层治理的社区范本。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工委坚持统筹全局、协调各方,实现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工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模式,在社会治理中贯彻党委领导下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理念,实现政府主导、社会自我调节与居民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依托“文化底色”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优化组织模式,引领共享共治的社区服务

新河街道试行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支委”制,形成了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新格局。该街道有社区党委、北辰楼宇集群党委(非公)和各驻街重要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党组织,所属的各社区有小区支部、楼宇支部、网格支部、社会组织党组织及驻社区单位党组织等。为了强化对社会组织的引领,新河街道采用了社区工委主导,以街道直接主管的枢纽型组织为核心,以各社区成立的各类功能完善的社会组织为主,引进的社会组织为辅的树形社会组织体系。该街道采取了“Z+J”(“Z”即专职委员,由街道工委委员组成,“J”即兼职委员)的模式设置组织体系,由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居民党员代表、驻街单位及“两新”组织中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成,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构建了基层社会治理党建系统新格局。

图片5.png

图为梅文慧教授调研新河街道并为街道干部、辖区企事业主授课。

街道以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为阵地,链接、整合社区资源,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等“三社”联合服务为主要手段,打造综合型的社区共享服务主阵地。通过人员配置、专业支持、资源统筹、制度支撑等工作措施,统筹好社区社会发展工作;通过为社会组织的发展提供专业支持和资源协作,指导组织建设、日常管理、活动开展及资源协作,实现了社会组织的常态化运行和规范化管理,从而提升了社区组织自治水平;通过推动社区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合作交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引导优秀社区社会工作者完善自身发展规划和品牌塑造,积极开展社区特色志愿服务,共同提升了社区的综合服务能力。

新河街道以街道“社工委”组织下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和社区社会组织等三类组织来推动“三社联动”的工作机制,试行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服务制,有效助力了社区的治理。同时,通过社工服务等方式推动“三社联动”,专业社工通过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社区社会组织优秀人才培训、评估与定期交流等活动,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公益服务;通过定期培训、研讨、参观等学习方式,提升了社区组织负责人的社区参与能力和社区自治水平;通过各类文化、公益活动,提升了居民的自我社会核心价值观,并通过对骨干的挖掘和培育,积极筛选出各社区内有意愿或有能力参与社区服务的居民,促进了社区内热心居民对社区活动的有效参与。

二、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以文养德润心

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中华传统文化为载体,强化社会文化引导力、凝聚力、影响力,着力形成基层社会文明道德新风尚。近年来,该街道多渠道投入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开展“感动新河”评选、法治文化书画展、人大代表“成就北富我要给力,厚德开福向我看齐”、政协委员“三服务”之“微善大爱,创业乐民”等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共驻共建活动,为社区居民打造了更多和谐文明的文化风景;着力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以长沙滨江文化园为载体,延伸文化影响,把书吧开到社区,把戏台搭到社区,把老师请到社区,沉积文化厚重。塑造新时代新河人的现代文明,让“修身立德、以文养德、扬善弘德”成为新河街道社区文化的常态。

图片4.png

2019年琼花艺术节现场。

打造区域文化品牌。街道连续8年成功举办了琼花艺术节,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展示了新河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在群众创造、群众参与中寓教于乐,真正实现凝民心、聚民力、促发展的文化价值理念。该街道强化各方的参与,鼓励普通百姓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节庆活动中来,不断创新内容呈现形式,掀起群众文艺创作热潮,打造出高层次、高质量而又深受市民欢迎的区域文化品牌。该街道强化平台打造,推出了“琼花仙子”、动漫艺术展、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文化“大餐”,培育军之韵艺术团、喀秋莎艺术团、开福区工人文工团、华夏社区雅美艺术团、开福区湘江风光带精神文明艺术团等14个社区文艺团队。

厚德载物,润心铸魂。新河街道坚持文化引领,拓展群众文艺平台,培育社会组织,实现以文聚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惠人,增强社区人文气息和文化底蕴。新河街道依托文化底色,提升了社区的“精气神”,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扩大了居民文化认同感,切实增强了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通过文化活动壮大社会组织。依托街道“大工委”党建工作模式,率先成立了“社会工作委员会”,培育或孵化了新辉社工服务中心、心飞快乐联盟志愿者服务中心、街道文体联合会等枢纽型核心组织,旗下发展备案或注册了“卢嗲帮帮团”、青蝶学社、书法协会、金秋花鼓戏艺术团等约80家社会群团组织。通过统筹社会资源,指导培育和发展了各类社会组织,依托枢纽型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公益创新项目大赛、社会治理论坛、社会组织分类评估、志愿者活动、人才培训、融合交流等活动,推动了社会组织有效进入社区,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充分调动了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围绕社区居民在环境保护、养老助残、应急救援、矛盾调解、精神文化生活等多个方面公共服务的需求,补充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丰富社区服务内容,充分激发了基层组织的活力与热情。

三、提质提档公共服务,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之所先后,则近道矣。”新河街道坚持服务优先,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充分利用社区各种资源,积极探索建设共享社区,拓展多元化特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共驻一区,共享成果,共同发展。

围绕社区群众最急需的公共服务需求,统筹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打造具有示范引领性的服务项目。以社区提质改造为重要抓手,积极推进陈家湖社区、紫凤社区、群芳园老旧小区提质提档等民生项目,改“封闭”为“开放”、变“杂乱”为“有序”、换“旧貌”为“新颜”、化“呆板”为“灵活”、转“私享”为“共享”,打造“畅通、宜居、靓丽、智慧、和美”街区,让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和谐、安全,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响应全市“一圈两场三道”(“一圈”指15分钟生活圈;“两场”指停车场、农贸市场;“三道”指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长沙首个无垃圾桶小区等项目建设;生鲜市场、多功能运动场、公共服务中心等基础生活设施不断升级,最大限度地满足社区群众的需求,让社区群众享受到更丰富、更有品质的生活服务。

图片3.png

新河街道工委书记走在一线带队协调处理群芳园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中的问题。

依托街道社工委指导下的枢纽型组织,合理利用大数据,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社区层面全新的服务架构,统筹共享养老助残、应急救援、矛盾调解、文娱活动等各类民生服务资源,实现社区社会组织与社区建设、社会工作联动,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把社区社会组织建设成为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吸纳社会工作人才的重要载体。同时推动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军民融合企业服务中心、楼宇经济服务中心和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四中心”建设,促进辖区企业发展,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群众、企业与大学生、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服务桥梁。

四、用情化解矛盾,扩大基层治理共同体

基层矛盾无处不在,街道干部是直接协调矛盾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在社区中,情感元素无处不在,构成社区运行的基础,具有调节社会行为和稳定社区秩序等功能。新河街道注重将社区层面的情感引入社区治理中,以人为本,发挥居民的主观能动性,让居民的情感需求、情感能量得以释放。积极向上的公共情绪,有利于建设良好的社区秩序,而长时间被压抑的情感则会驱使人们寻找释放的突破口,带来诸多社区治理难题。因此,社区治理应该用 “情感”搭建起一座 “治理之桥”,街道干部常常每天接二百多个居民电话,线上线下及时协调、化解矛盾,巧妙利用情感加强多元主体之间的联结,提振情感动员力,实现以社区情感为基础的社区凝聚,构成社区心态的动力机制、社区运行的调控和凝聚机制,保障社区安全、有序的良性运转。着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使得官民共治与共享体越来越大。

图片2.png

开福区“讲好人、学好人、做好人”主题宣讲活动。

五、健全突发疫情应对体系,丰富基层治理经验

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疫情,新河街道根据统一部署及时启动了战时应对机制,通过动员辖区内的广大群众,利用社会力量与应急宣传同步进行的模式,实现了对疫情的深度避险和全面风控。街道采取精短、快速、直白、强势的立体抗疫模式,契合社区防疫点多、面广、线长、藏深的现状,在各大路口、商场、社区的电子屏不间断地宣传和更新防疫信息,在社区所属的各小区的电梯内外滚动播放防疫抗疫宣传资料。通过传单、标语、横幅大量精准输出,“铺天盖地”地营造了防疫的氛围,确保了多一个人知晓、就少一分危险的防疫宣传效果。针对辖区内一些静态宣传品难以覆盖到的地方,街道还推出了灵活机动的车辆移动广播方式,确保了防疫宣传无死角。这些移动车辆既是机动广播站,又是移动观察哨,随时观察外面并汇报所看到的异常情况,达到了一举两得的效果。此外,每个社区设置了宣传喇叭,在人口集中的小区,还同时配备有志愿者便携式流动喇叭,提高了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确保居民全方位知情,把基层有限的宣传资源发挥了最大的宣传效果。

无论是面临突发状况还是社区常态化防疫,社区必须强化社区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全社区的公共危机应对能力,丰富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经验,这样全社会的“大底盘”才会更加坚实,老百姓才会更有安全感。

图片1.png

党员骨干在秋收起义前夕会议旧址沈家大屋前学习党史。

当前,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创新开展建党百年主题教育,近年发掘了沈家大屋等红色资源,成为“家门口”难得的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正如新河街道工委书记梅文辉所言,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能以更接地气的方式润物无声地影响人培育人。新河街道工委按照“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在社区文化与社会治理融合方面创新作为,丰富基层活动载体,优化社区综合治理机制,以文化建设激发社区的内生动力与共建活力,为现代基层治理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

(本文作者系湖南大学传媒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大瀚舆情智库首席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梅文慧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14/93383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