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出版湘军催生更多青年人的“拿云志”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艳秋 2021-05-14 10: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1111.jpeg

“青春如诗——‘拿云志’新书首发暨文学对谈”活动现场。

4月29日,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旗下湖南文艺出版社策划举办的“青春如诗——‘拿云志’新书首发暨文学对谈”活动在长沙乐之书店·天心店拉开帷幕。出版湘军聚焦新时代青年的阅读需求,为“后浪”们量身打造的“拿云志”丛书正式首发。第一辑《面朝大海——海子经典抒情短诗选》《至爱梵高》《堂吉诃德》《天海小卷》《十分钟学会弹钢琴》5本新书面世,标志着出版湘军全面布局、进军全国青年阅读市场。

一千二百年前,有“诗中鬼才”之称的唐人李贺,科场失意、困居异乡之时,写下了传诵千古的名句“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坐呜呃”,说尽少年心事,尽显少年之志向远大,展露少年之坚韧不屈。近世梁任公则在《少年中国说》一文中对青少年寄予厚望:“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倡导全社会要加强读书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读书,读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读什么样的书。青年人正处于思维的活跃期、三观的建立期、思想的成型期、创造的高峰期,让他们读到什么样的书,既于他们自己意义重大,也于社会意义重大。

出版青年人喜欢的图书,首先要了解当今的青年人在看什么、想什么、关注什么?他们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如何看待自己身边的事物?他们对什么感兴趣,又对什么不感兴趣?他们有着怎样的共性,又有着怎样的个性化追求?在阅读形式上,他们喜欢什么,又排斥什么?这些,对于出版业而言,无论是出于市场营销的需要,还是出于选题策划、产品定位的需要,抑或是肩负社会责任引导、引领的需要,都有必要深入调研,细细思之。

在湖南文艺出版社,有那么一群富有朝气的年轻编辑团队,就在对当代青年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后浪”们定制打造了一套“拿云志”从书。这是一套将思想品位、审美趣味、市场口味有机融合在一起的丛书,是一个结合新青年的阅读需求打造出的新概念文化产品。这套丛书有颜、有料,不仅博(社科)、雅(文学),更为新时代的青年们提供了有趣的声(音乐)、色(图像),让经典不止被“读到”,更被“看见”。

千百年前,那位鲜衣怒马的鬼才少年,曾凭手中一枝健笔,使诗坛为之一新;今天,已然走入新时代的当下,又有谁能预料,在这套“拿云志”丛书的读者中,在莘莘学子中,在埋头于书海的青少年中,不会有同样鲜衣怒马的少年,不会有新时代的鬼才?

一家致力于锐意创新的出版集团,一众深入调查细分市场、深刻研究读者喜好的编辑团队,一组为青年读者量身打造的文化产品,就这样呈现在了当代年轻人面前。这是新时代主流出版应有的样子,也是新时代出版人使命担当的展露,更是主流文化积极引导作用的深情呈现。

最是书香能致远。这书香里,藏着出版人的责任、理想与情怀,更藏着无数年轻读者的“拿云”之志与无限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14/93381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