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青春之我”担当民族复兴重任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陈晓丹 2021-05-04 14:34:05
时刻新闻
—分享—

五月青春飞扬,阳光灿烂。就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望历史长河,百余年前五四青年们救亡图存、挽天之倾;百余年后的青年,以青春之我,做奋斗之我,为国奋斗始终是青年人不变的底色。

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初心本色。青年志存高远、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源源不竭的前进动力。这份五四表彰名单中,有为抗疫献出生命的年轻医疗人员,也有常驻云贵大山里的扶贫工作队员;有为国戍边的战士,也有探寻科技边界的研究者。他们用自己的美好青春,践行初心使命,谱写了一曲干群情深、壮丽浩瀚的青春之歌。其中,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广西援鄂护士梁小霞,出身于贫困家庭,在疫情暴发后毅然赴鄂,最终为抗疫献出了生命。在大山中坚守11年的驻村干部杨波,守着贵州海拔最高的村庄,带领山乡村民脱贫致富,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默默地添砖加瓦。在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刻,总有一批又一批模范青年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用热血铸忠魂、青春书无悔。

新时代青年练就过硬本领,坚定奋斗底色。这份表彰名单中,有为人类减贫奇迹立下汗马功劳者;有宇宙太空的探索者;有在抗疫抗洪中涌现的战胜疫病、拯救生命的实践者……社会是磨练人生的学校,基层一线是烈火炼真金的大熔炉,广大青年要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为楷模,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把人民群众当作“老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基层砥砺奋斗、淬炼真金;既要埋头看路,也需抬头望天,树立远大目标,立志干大事,立志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多作贡献。

新时代青年投身强国伟业,赓续红色基因。迈入新时代,五四精神的火炬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青年手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广大青年要把忠诚基因熔于灵魂、铸入岗位,把岗位当战位、把使命当生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凡的人生;把爱国情、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中,用实绩向国家、民族交上一份完美答卷。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名单,是一份朝向更远未来的行动指南。两个一百年交汇点,广大青年当以“青春之我”,厚植爱国情怀、站稳人民立场,砥砺奋斗、淬炼本领,敢于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用一点一滴的努力,抓住这个新时代赋予的梦想与机遇,在奋斗中绽放出绚丽的青春之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再立新功。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04/92594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