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五四”精神,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陈晓丹 2021-05-04 14:34:11
时刻新闻
—分享—

1919年年5月4日,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在中国大地爆发。民族危难之际,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掀起了伟大的革命运动,鼓舞了全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经过五四运动洗礼,越来越多进步青年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一页。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五四精神。

列宁说:“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作为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中华民族,爱国主义更是一种深入骨髓的情感。为了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富强,无数的仁人志士将青春与热血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2周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五四精神,对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奋进新时代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这几个字高度赞扬爱国主义,就是要求我们从五四运动中提炼出最宝贵的爱国精神,不懈奋斗,建功新时代。“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个人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不能忘了祖国和人民,爱国主义是立人之本。

从古至今,爱国主义都在中华大地奔涌不息。“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国难当头,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发出深沉的慨叹,对祖国统一的美好愿望是何等的强烈;“为了新中国,冲啊!”董存瑞瞬间做出“赴死”决定,动力来自于“未来”的新中国;“平生爱国,不甘后人,即使把我烧成灰,我也是爱国的。”国学大师季羡林将爱国主义绽放在21世纪的中华大地,感人肺腑。

而周恩来,自幼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救国宏愿,并且一生为国操劳,真正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爱国主义者的人生境界因为爱国而“崇高”。作为肩负时代重任的广大青年,更当具有爱国主义的崇高境界,才能心无旁骛,轻装上阵为国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时代青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这个“理想”是什么?就是中华之崛起、民族之复兴。

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拉开了序幕。100多年来,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直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勇往直前,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奋进颂歌。五四运动102周年之际,我们当从历史中获取“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的爱国主义的营养,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树牢坚定信仰,提升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精神境界,用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04/92592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