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了个“假五一”往往可能是“真五一”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唐盈 2021-05-02 16: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五一劳动节的根本要义是彰显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崇高与伟大,为世界美好生活带来了改变和力量,这就是劳动精神的伟大之处,也是广大劳动者值得崇敬和膜拜之处。所以说,“五一”节最本质的使命,是呼吁全社会对劳动精神的继承和传扬,将实干奋斗的精气神延续下去,让劳动成为这个世界最鲜明的底色。

在现实生活中,不乏会听到这样的声音,“过了个假五一”“五一没有一天是休息的”“五一甚至比平时还忙”等类似话语。细想,“假五一”正是对五一劳动节加班加点工作的丝丝抱怨,甚至更多还是对自己把忙碌的样子写在了“五一”假期内的一种自我激励和自我认可。要知道,劳动者最光荣、劳动人民最美丽。彰显人之幸福在劳动,实现人之价值同样在劳动,可想而知“假五一”背后还有对自我的一番赏识和付出的肯定,希望以此得到更多人的点赞和好评。在这个过程中,就完成了一次“劳动精神”的无形传递与接力,让劳动的号子在网络社交形成一种潜移默化。

当然,“五一”劳动节作为法定节假日,相关用人单位因必要工作需要加班,必须对相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进行保障,这点并不会与劳动权益保障对冲。此外,我们还应该懂得一句话:“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放置现实生活,五一劳动节不可能做到“所有人”进行“绝对的放假”,如消防员、交警、铁路人员、建筑工人、商场售货员等等,他们由于岗位的特殊性,往往越是节假日越忙,越是工作的“旺季”。社会分工、岗位职责的不同,决定了“劳动节”不能成为“完全的休假”,而是需要部分人替“五一的美好乐章”完成谱曲和奏弦弹唱。

因此,过了个“假五一”很大程度上,还是社会经济生活正常运转的必然与必要。何况,一个向上飞速前进的国家与民族,其承载的劳动压力和劳动强度必然因“走上坡路”效应更大更重。反过来,若整个社会安逸享乐、放松休闲,美好的生活条件、更高的经济水平、稳健的民生福祉还怎能保障。从“五一”劳动节的精髓来解读,劳动节顾名思义就是“劳动者的节日”,欢度劳动节本身就诠释了劳动最美、劳动至上的精神旨归,如何度过劳动节,每一个劳动者定然会从自身的岗位、职责、身份、地位和特征出发,“过了个假五一”更能检验劳动者心灵之美的含金量。

所以说,过了个“假五一”往往可能是“真五一”,这里的“真”是直观折射了劳动的可贵与不易,反射出劳动者坚守岗位、恪尽职责、敬业专注的职业品格,也照见了劳动引发社会共情共鸣的底蕴魅力。换个角度思考,若“五一”劳动节萎靡不振、自律不节、浑浑噩噩,这样的“五一”恐怕才是真的“假五一”。相反,以更加饱满的状态、进取的热情、不懈的动力对待工作,坚守职责,何尝不是对“五一”最好的礼赞与兑现。祝福,每一个为劳动而战、砥砺岗位的奋斗者。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02/9257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