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准结合点,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颜奇 编辑:刘艳秋 2021-04-26 16:29:27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的《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为找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突破口,变“两张皮”为“一盘棋”,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一体推进指明方向。湖南省第二测绘院以此为遵循,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政治能力,聚焦重点工作,抓好融合促进,着力提升党建工作实效,推进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有机融合、同向发力。

以提高“政治三力”为引领,找准融入大局的结合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在学习提升上结合。通过组织“讲政治·强素质”专题学习、定期开展形势分析研讨,着力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党员干部学会从政治上观察形势、分析问题,不断增强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做到领会不偏差、落实不走样,从政治上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准落地、贯彻实施。建章立制,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制度化。精准施策,统筹全局充分考虑党员政治理论、业务素质、人文素养等方面提升需求,部署“党员素养提升行动”,固化效果,以“学习强国”学习分享会、线下答题挑战赛等方式巩固提升学习成效。

在服从大局上结合。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谋划全局、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动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推动讲政治由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以“国之大者”引领工作职能发向,在抗疫情促生产、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中展现担当作为。2020年,党委书记带头扎根脱贫攻坚决战一线任扶贫工作队长,全院依托地理信息技术服务脱贫攻坚事业。结合“十四五”规划,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卫星遥感应用、耕地保护、生态修复、国土空间规划等领域主动推进技术服务精细化。

以实现“深度融合”为目标,找准促进发展的结合点

精准契合党建与业务工作之间的系统性、关联性,把党建“第一责任”与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把党建工作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

在工作机制上结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提高民主决策水平,规范制度执行。创新组建“网格支部”,支部作为“指挥站”、党员作为网格系统“子节点”,引领职工在技术创新、提升效率上争当一流。通过重点工作“周部署”和“周报告”、调度推进会等制度,定期交流思想、梳理业务工作完成情况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把围绕中心发挥作用作为“示范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创建的重要评价标准,推动“深度融合”要求贯通到最末端。

在业务特色上结合。按照“支部建在科室”的原则设立党支部,根据各支部业务工作特点,因地制宜、探索创新,通过“一支部一品牌”模式,着力打造支部工作品牌,结合工作实践,调查监测部门强化“实事求是”调查理念,在调查数据“精准”上追求极致,针对调查项目分布不集中、区域化的特点,以项目区成立党小组,让党旗始终在测区高高飘扬;空间规划监测、耕地保护监测等部门坚守“底线思维”,围绕“守牢生态红线”和“做实耕地保护”做好结合文章;遥感统筹部门立足科技创新主动谋划,青年党员团队多年深耕研发“云遥”系统,提高了全省遥感数据统筹科学化水平,形成遥感数据“全民共享”工作机制,极大提升了遥感数据由行业化应用向社会化应用水平;遥感应用推广部门主动转变思维,积极探索拓展行业新业态,在提供传统遥感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延伸其应用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遥感数据产品。

以坚守“人民立场”为核心,找准服务群众的结合点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就是要牢记初心使命,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全面激发职工的创造力,统一思想、协同步调、推动发展。

在凝聚发展共识上结合。发挥支部“定盘星”作用,注重启发引领,尊重和听取民意,构建深刻认同。党员在引领职工干事创业上做表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服务日”纳入支部日常工作计划,党员深入社区开展“规范地图一点不少”“耕地保护我来讲”等专业性、科普性的志愿服务。通过举办“我的岗位故事”“青春心向党”“新时代·新女性”等主题分享,把身边的平凡微小故事讲鲜活、讲生动,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致力于共同事业的强大向心力。

在满足多元需求上结合。做好党建引领,强化组织“1+N精细化服务”理念,在满足职工身心健康、素养提升、职业发展规划、特长风采展示等方面协同推进,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协同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为职工所了解,对职工的呼声及时回应。不断满足新时代职工在精神文化层面上的多元化需求,开展“道德讲堂”“弘扬优良家风”等学习提升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策划“逐梦百年,风华正茂”主题征文、歌舞快闪、作品展等主题活动,为女职工打造古典舞课堂,强身健体、提升气质涵养。

作者单位:湖南省第二测绘院

来源:红网

作者:颜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26/92359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