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扬“三牛”精神 建设一流国企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陈晓丹 2021-04-20 10:29:50
时刻新闻
—分享—

01.jpg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起步之年,也是湖南高速集团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化交通综合类产业集团的突破之年。奋斗赋予时间以意义,精神照亮事业的未来。我们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以甘于苦、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湖南高速高质量转型发展。

牢记以人民为中心,打造为民服务“孺子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大国之复兴,必有国企之担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是高速公路人秉持的初心和目标。湖南高速集团张家界分公司作为进入世界旅游目的地“国际张”的窗口,更要推动服务提质升级,进一步使为民服务“孺子牛”形象响彻国内外。

一是完善服务设施,打造畅美通衢。以为人民群众提供“畅、安、舒、美”高速出行环境为目标,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养护品牌建设、服务区升级改造、收费站形象塑造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提升路况服务质量水平。顺应张家界国际旅游发展需求,对环武陵源景区的站名、桥名进行更名,统一规范标识标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更好地满足国内外游客需求,实现路地双赢、多赢。

二是优化服务标准,建设“智慧高速”。以数据化、信息化、高效化为抓手,以对标管理、模块化管理、标准化管理为基础,推进路网运营向智慧运营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收费站智能化设施设备、智能养护数字化、智慧服务区建设,强化应急智能化管理体系建设,推进数字信息化集约建设。加快推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与高速公路深度融合,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效能和运输服务效率。

三是提升服务品质,塑造“国际张”。在全省探索“高速+文旅”发展新模式,加快茅岩河特大桥和服务区综合开发,打造张家界西线旅游核心景观和网红打卡地。逐步实施“路景共生”工程,使服务区、观景台、收费站、桥隧、连接线等工程成为风景,实现“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全面推广“路灯”志愿服务品牌,突出服务的人性化、专业化、智能化,让“志愿红”“养护橙”“路管蓝”成为张家界高速公路最迷人的色彩。

加快市场化转型,彰显改革创新“拓荒牛”

“百舸争流千帆竞,改革创新勇者先。”党的百年是一部开天辟地的辉煌史,也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史。当前,湖南高速正处于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攻坚期和深水区,不发展就会被时代淘汰。张家界分公司要敢于当改革创新的支持者、促进者、实干家,向改革要效益、向市场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

一要解放思想活力,助推改革创新。思想不解放,改革无方向。要切实解决原有事业单位“业主思维”和等、靠、要现象这些前进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真正从思想上、体制机制上解决“敢不敢干”“会不会干”“由谁来干”“该怎么干”的问题。要把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作为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改革创新,决不能让过时的思想束缚我们的行动。

二要激荡改革动力,加快市场化转型。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对标对表一流企业和行业先进,建立“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项制度改革,推进“放管活”改革,深入推进全员绩效管理和激励机制改革,建立科学规范、开放包容、灵活高效的人才管理制度,旗帜鲜明地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使人才成为推动湖南高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三要发掘创新潜力,提高创新效能。始终坚持以创新发展为第一动力,探索养护自养、大物业和管理分中心管理模式,建管养一体化等体制机制创新,有效控制人力成本,提升管理效能。加大科技投入和技术创新,推进产学研用深层次发展。创新信息化手段,利用视频监控、信息智能管理代替人工投入,提升管理效率。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健全完善“一路多方”联动机制,强化“巡查+科技”在“路长制”工作中的运用,提升巡查质量和效率,保障安全畅通。

推动高质量发展,铸就奋斗有为“老黄牛”

无数事实告诉我们: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国有资本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基础性、支撑性和引领性作用。国资国企的发展质量直接影响“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我们唯有以“老黄牛”的踏实坚韧,勤奋耕耘,在湖南高速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一是坚持“三讲”为本,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引领、融合、促进工程,筑牢“根”和“魂”。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找准坐标、明确方位,瞄准靶心。始终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把工作融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湖南高速改革转型大局,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始终强化规矩意识,以规矩和程序意识砥砺品行、推进发展、开拓局面,用市场逻辑谋事、资本力量干事、法治思维成事。

二是做到“三干”为先,淬炼过硬作风。任劳任怨“苦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担当作为“实干”。向最好看齐、与最强比拼,锤炼崇高品格、练就扎实技能、成就辉煌理想,用“实干”书写最“出彩”的篇章;雷厉风行“快干”。加快推进全年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形成“闻风而动、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执行力。

三是倡导“三正”为重,建设一流队伍。把正面导向鲜明“树起来”,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公平公正,树立选贤任能的“风向标”。把正确标准鲜明“划出来”,将在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干部选出来,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把正向激励鲜明“立起来”,以发展论英雄,以成效比高低,关注、关心、关爱员工,使员工有盼头、工作有劲头、生活有想头,推动员工、企业、事业的发展相统一。

(本文作者杨峻系湖南高速集团张家界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24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