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心得丨鉴往知来学党史 行稳致远办实事

来源:红网 作者:彭慧 编辑:田德政 2021-04-19 22:06: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备受欢迎,成为今春“爆款”。无数网友为“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所动容,并感叹“要将这道光传递下去”,这正是党史学习带给人不竭精神力量的一个缩影。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用三个必然要求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述往思来,知史奋进,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凝心聚力,在党史学习中培养家国精神、为民情怀和担当意识,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在党史学习中涵养家国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到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从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时代,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我们党从不缺乏舍小家为大家的奋斗者,他们虽然事迹各不相同,但无一例外都带着爱国主义的底色。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从党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自觉涵养家国精神。一方面,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抓住党史学习契机,用好红色资源,挖掘精神富矿,积极主动组织、参与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以文字、影视、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增强对国家的文化认同和精神归属;另一方面,自发做好爱国主义宣传,从小家做起,在家庭教育中培养家国情怀,用良好家风带动政风社风,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自尊心和自豪感,潜移默化地推动家国精神的接续传承。

在党史学习中厚植为民情怀。百年党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唇齿相依、血肉相连的亲民史,也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发展的为民史。无论是百年前嘉兴红船上追光的摆渡人,还是百年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中国共产党始终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为民情怀,要求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常怀为民之心,在行动上秉持务实原则。深刻认识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要时刻把群众需要放在心上,把群众小事当作工作大事,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每一次直面群众都是对初心使命是否坚如磐石的考验。切实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医疗、养老、教育、就业、住房等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上出实招、求实效,把党史学习和工作落实结合起来,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在党史学习中激发担当意识。百年来,在多个危急存亡的关头,先辈们毅然扛起扶大厦之将倾的重担,李大钊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成立中国共产党奔走呼号,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钱学森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千千万万份担当作为的热忱汇聚成澎湃的救国和建设浪潮。在新时代,我们同样要担起这一代人的使命,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一要树立大历史观。全面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从中探规律、提策略,并将之转化成干事创业的能力,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二要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题,在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中,做好政策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业态创新尤为重要。三要勇于承担责任。担当作为不仅是做好手头工作,更要保证一以贯之解决问题。政贵有恒,民生账不分新旧,民生问题越是敏感越要重视,着力解决。

波澜壮阔百年路,历久弥坚是初心。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将之转化为实干奋进的动力,以党史滋养青春之我,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 (永顺县芙蓉镇人民政府 彭慧)

来源:红网

作者:彭慧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19/92115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