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把准“三点”,感悟百年党史之“味”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晓丹 2021-04-20 15:4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百年党史如同浩大的思想盛宴、深厚的营养大餐,能否用好这本生动的教科书、吸收好这股强大的营养剂,关键就在于广大党员干部是否学出味来。

把准“理想原点”,细品信仰之“甜味”。理想因其远大而成其为理想,信念因其执著而成其为信念。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在以后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过程中,不管风云变幻,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从未有丝毫动摇、任何偏移。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等众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史实,正因理想信念之光不灭,才有了百年大党的“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才有了从辉煌到辉煌、从胜利到胜利。学好百年党史,就应从这一理想信念原点出发,品出信仰之“甜”,在以史鉴今、观照现实中深刻认识到理想并不远、信仰并不悬。

把准“榜样亮点”,咀嚼精神之“纯味”。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回望党矢志不渝的一百年,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井冈山斗争时期,多少人义无反顾投身艰难的革命岁月,不惜牺牲生命;长征漫漫险途,一位军需处长把自己的棉衣让给了战友,自己却被严寒冻死;抗日战争期间,赵一曼“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解放战争时期,江姐面对敌人的酷刑和死亡威胁,毅然叫道“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新中国建设时期,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等党员干部一心为公,忘我奉献……学好百年党史,就要从榜样所构筑的红色精神谱系中,深入咀嚼精神的“纯味”,照亮前行之路。

把准“实干落点”,体悟为民之“本味”。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靠的就是奋力实干。行不行,看执行;能不能,看势能;好不好,看成效。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党带领人民实现了民族命运的伟大飞跃;从追赶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党带领人民实现了国力的伟大跨越;从忍饥挨饿到基本温饱再到全面小康,党带领人民实现了生活品质的伟大转变。中国共产党是自诞生之日,就深深打上了“人民”的烙印,与人民同甘共苦,心心相印,并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学好百年党史,就得从波澜壮阔、汗水浇灌、实干笃行的奋斗历程中,深切体悟为民之“本味”,在知行合一办实事中力践宗旨、弘扬传统、展现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41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