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讲好党史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晓丹 2021-04-20 15:13: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就要学会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党史之光照亮前行之路。而沉淀在历史中的党史故事、党史人物,往往具有更动人的说服力,带动我们鉴知历史,更好地走好今天的路。

在近日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人们读到一则党史故事: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农民贺页朵积极参加革命事业,表现突出,党组织同意吸收他入党。由于他文化程度不高,入党誓词写错6个字。红军开始长征后,贺页朵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但他仍坚持进行地下斗争,17年后才与党组织取得联系。这个故事引发了许多学习者的思考。

以“赤子之心”兑现誓言。贺页朵是一位农民,文化程度不高,但他坚定信仰、坚守誓言。相比之下,刘青山、张子善等党内高级干部却走上了违反党纪国法之路,可见理想信念和坚强党性对于党员的个人成长极为重要。

时代风云变化,诱惑形形色色,党员干部受腐蚀的风险增高。因此,越是事业发展,越要高举旗帜;越是风高浪急,越要导航定向;越是放眼未来,越要培根铸魂。党员干部必须深植初心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淬炼坚强党性,不断提升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矢志不渝抓落实,兑现对党忠诚的誓言。

以“斗争精神”创造时代。1930年前后,我们党力量非常薄弱,时刻面临着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镇压。在高危态势下,贺页朵不仅大胆参与革命,还在入党誓词中坚定地落下自己的名字。在与党组织失去联系、身处险境的情况下,他坚持地下工作,体现了非凡的勇气和大无畏的斗争精神。追溯过往,正是无数如他一样的革命前辈和仁人志士顽强斗争,才创造了今天的大好时代。

和平年代同样需要斗争精神。抗击疫情,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顽强斗争,在极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的传播、实现经济由负转正,就体现了伟大的斗争精神。我们用8年的时间实现贫困人口的整体脱贫,同样体现了伟大的斗争精神。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新风险新挑战,新要求新任务接踵而至,唯有带着斗争精神攻坚克难,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以“人民至上”执政为民。一位农民死心塌地支持党、拥护党,甚至等待党17年,让人敬佩。类似的党史故事还有“半条被子”的故事。长征期间,三位女红军战士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一半,送给村民徐解秀御寒。为此,徐解秀想念、等待红军50年,她临终前还告诫子女一定要跟共产党走,因为共产党是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分给你一半的好人。由此可见,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与拥护,是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结下的美好果实。

百年来,也正是因为心系人民、全心为民,我们党才能够团结起人民的磅礴伟力,获得人民群众衷心支持与拥护,创造出彪炳千秋的光辉业绩,彻底改变中国的命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历史伟业,征途漫漫,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服务和奉献践行初心使命,让“永远跟党走”的主旋律激励着我们向前。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百年党史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人民的历史。党史故事贴近人民,也易于被人民吸收,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挖掘党史故事、讲好党史故事,让红色精神滋养千千万万人民群众,提振奋进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36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