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巷长治巷”,嘉禾乡村治理出新招

来源:红网 作者:文艳 编辑:陈晓丹 2021-04-20 12:10:0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5日一大早,嘉禾县普满乡雷家村中心巷“巷长”雷细苟就忙碌起来,挨家挨户检查门前卫生,宣传村规民约。当地村民说,“巷长治巷”改变了村里面貌,如今,村容村貌、村风民风大为好转。(4月20日 《湖南日报》)

巷长,顾名思义,就是巷道的管理者。巷长的责任就是管理好巷道。巷长是由巷道的村民选举产生,“巷长制”的初衷是村民自治,目的让每位村民都能参与到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环境卫生治理、公共设施管护、矛盾排查等工作中来,让参与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据报道,嘉禾县普满乡推行“巷长制”已有一年时间。通过“巷长治巷”,乡村治理的局面为之一新。

可以说,“巷长制”是村民自治的一项创举。以普满乡为例,“巷长制”以村为单位,按村民住房分布,将村庄划分为若干个巷道。每条巷道6至8户,设巷长、副巷长各一名。巷长、副巷长由村里提名,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多由村支两委干部、人大代表、组长、党员担任,既是卫生监督员、政策宣传员,又是纠纷调解员、村规民约督导员。

“巷长治巷”富有弹性,让治理既有“尺度”又有“温度”。它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一方面,巷长每天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违章及时处理,在自己权限之内处理不了的,向上级部门汇报由上级部门处理,同步接受上级检查考核和社会群众监督;另一方面,群众也拥护自己选出来的“巷长”,他能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避免出问题找不到人的尴尬局面。

从基层治理的实质说,“巷长制”的本质就是将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导向精细化,通过跟网格化管理结合,明确责任片区,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上,进而提升管理触角灵敏度,也实现管理长效化。“巷长制”就是“责任制”,这种行之有效的居民自治方式,倡导的是“小巷大道”的新理念,号召大家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手,把优良的传统、淳朴的民风发扬下去。通过加强居民自治,邻里互助共建,让文明之风深入千家万户,共同为乡村振兴而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文艳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28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