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决斩断违规吃喝的“隐形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向从南 编辑:刘艳秋 2021-04-12 15:44:3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省市两级纪委监委对商场超市、烟酒专卖店、酒店饭店、私人会所等重点场所,以及省直单位二级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县乡基层等薄弱环节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共察访545家重点场所、单位,发现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49件,梳理典型问题线索100件。(4月12日《湖南日报》)

在当前高压态势下,风气明显好转,但梳理此次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可以看出,高压态势之下,吃喝问题由明转暗、改头换面,衍生出种种变异,必须保持警觉、露头就打,防止各类作风问题改头换面、“登堂入室”。

紧盯隐蔽动作。公款吃喝查得严了,有的人打起了企业的主意,向企业伸手“要饭吃”;有的躲进单位内部食堂、培训中心,有的在高档小区、写字楼吃“一桌餐”;有的假借研究交流工作变相同城互请,有的以接待客商和重要外事活动名义趁机开吃......针对“四风”特别是违规吃喝问题越来越隐蔽的特点,要重点整治违规公务接待、公款饮酒、违规组织或接受宴请等问题,特别是严查公款吃喝转入地下、转嫁吃喝费用、虚列开支或“化整为零”报销吃喝费用等问题。

持续打出重拳。整治隐形变异吃喝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还是继续加强执纪问责、通报曝光,坚持违纪必究、扭住不放,让违规者颜面扫地,让观望者心存忌惮。为此,要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整治违规吃喝问题,同时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从明察暗访、巡视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大数据监督等渠道发现问题线索。此外,按照“快查快结”的药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追究所在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

织密制度笼子。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反复抓,必须靠制度、靠机制。为此,要整治、铲除吃喝隐形变异问题,要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层层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针对“四风”变种花样不断翻新、形式日趋隐蔽的特点,治理方式上也需要对症下药,在创新中不断升级换代,尤其是要结合网络时代和“互联网+”的技术特点、商业形态,使查处和整治更加及时、更加精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来源:红网

作者:向从南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12/91770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