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燃智慧种田“人才引擎”,稳固三湘“金色粮仓”

来源:红网 作者:吴希 编辑:刘艳秋 2021-04-12 14: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农机田间无人驾驶,农民家中手机种粮。4月10日,在长沙市望城区新阳村全能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随着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在手机上按下启动键,一台无人驾驶的组合式旋耕机从“机库”出发,沿着机耕道缓缓进入田中开始旋耕作业。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端稳中国人自己的“粮食饭碗”,尤其需要让每一寸土地都生机勃勃,产出高质量的粮食。

随着时代的发展,农业生产也走上了智能化,而湖南是粮食大省、水稻大省,是智慧种田的重要“试验地”。正如新闻中所说“无人农场把农民从地里解放出来了,从人种地到人驾驶机器种地,到今天不用人种地,是农业发展的重大转变。”当然,在农业生产的变化背后,更是“人才引擎”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只有人才的力量更强,科技创新的速度更快,粮食生产高产量、高质量,才能成为现实,“金色粮仓”才能愈发稳固。

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培养,点燃智慧种粮的“人才引擎”。人才是第一资源。要解决农业发展的问题,还是需要从人才这个根本上下工夫,要善于把“科技力量”变成新的“人才资本”,这就需要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培养,在现代化农业生产中实现更多的科研攻关,解决更多技术上的卡脖子问题,才能实现现代化的机械种植,以点燃智慧种粮的“人才引擎”,打开现代化农业生产的“新大门”。

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培训,打造智慧种粮的“三农队伍”。现代化的种地方式,更智慧、更科学。手机上随时监控田间,家里就能“指挥”机械耕种、收割,这样的无人农场自然能把农民从田地里解放出来。显然,新型的种地方式,让不会种地的农民也“慧”种地,但也对农民的现代化能力有了新的需求。要让农民适应新型种地方式,要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培训,打造智慧种地的新型职业农民,让他们成为“三农队伍”的新生力量,接下智慧种地的新担子。

加大新科技的应用推广,勇挑粮食生产的“政治责任”。要让湖南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尤其需要勇挑粮食安全生产的责任,要高度重视科技与农业的融合程度,加大科技赋能种地,更需要加大新科技的应用推广。打造“高标准农田+农机+人工智能+5G”的新阶段无人农场的“样板间”,建好“试验田”,“唤醒”更多土地,让湖南粮食安全生产得到更大的保障,不断地提升粮食的质与量。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我们要重视粮食生产,更要依托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发挥智慧农机在农业上的优势,才能更好地推动湖南高质量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希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12/9176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