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期待岳麓峰会科技之风,吹绿三湘大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昱 编辑:张瑜 2021-04-10 20:32:4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9日,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宣传调度会在长沙召开。

——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系列评论之一

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即将举办,据媒体报道,此次峰会主题是“智链新百年,云聚新高地”。作为后疫情时代的首届峰会,同时也是“十四五”新征程中的第一届互联网岳麓峰会,将突出智能制造、网络安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新兴业态,为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赋能增效。

随着5G等新兴技术的全面落地,万物皆媒、万物互联的新时代正在向人们走来,岳麓峰会不仅属于春天,更属于这个蓬勃创新的新时代。如今,科学技术已然成为社会发展的底层逻辑,如何把握时代脉搏,辨明前进方向,乘上技术东风,扬起湖南乃至全国的发展之帆,不仅是此次岳麓峰会的主题,更是这个时代的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极大程度地推进了人类文明的演进,到疫情期间大数据实时更新信息;AI人体测温系统提高安全保障;无人机技术为产业保驾护航等等,科学技术对民生保障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积极创新科技、研发新兴技术,让产业的科技之基建起来,让政策的创新视野广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产业革新,满足人民需求,推动社会的和谐与发展。

数字经济时代,在铺设大数据、算法等“数字之眼”的同时,也应当构建起政策法规的防护罩,只有以人民为中心、以技术为帮手,强化个人信息保护,依法进行数字社会、智慧城市建设才是正道。

如今,技术发展仍然“在路上”,科技创新研发能带来硬件上的革新,而更重要的是数字时代下的观念变迁、政策引导。想让科学技术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就应当从顶层设计的层面着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法律健全程度,激发全民创新思维。于湖南而言,目前,湖南正在大力推进的“三高四新”战略,并将其作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牵引,而科技创新正是打造“三高四新”的重中之重。从日前发布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半年度发展报告(2021)》中可知,湖南自贸试验区在320项具体落实举措中,已实施的超80%,初步提炼形成制度创新成果43项,在政策引导下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如此“知行合一”正是推进社会发展的“一剂良药”。

其次,人才培养是科技发展的动力源泉。当前,科技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支撑正在成为社会发展的关键点,人才培育工作刻不容缓。因此,一方面可以通过资金支持,推动学校科研水平与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整合校企资源,通过长期合作的开展有计划、针对性地设置有关课程、培养相应“T型”人才。通过形成一个以技术研究开发及产学合作为核心的辐射网络,更大程度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从而支持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再次,制度创新是社会治理的良好保障。目前,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不少问题也浮出水面,比如整体城市规划保守、雷同,科技应用不全面、不到位,以及缺乏相应的配套体制和法制环境等。因此,一方面智慧城市规划务必要体现出城市的特色和优势;另一方面,应充分运用当前时代的科学技术,切勿闭门造车,影响了智慧城市概念的有效应用。结合城市的发展现状,制定符合科学性、常态性、持续性的发展规划内容,让“互联网+”的概念深入到城市发展的每个环节。

在“数字社会”这一命题不断走向纵深的当下,想要踏上社会高速发展的“康庄大道”,就必须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从而真正地造福百姓与社会。2021年春暖花开时,愿岳麓峰会科技之风,吹绿三湘大地。让我们一起期待互联网岳麓峰会,期待互联网科技的力量,真正赋能长沙未来发展,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昱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10/9173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