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下好“四步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驱动

来源:红网 作者:吴希 编辑:唐盈 2021-04-10 17:2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大图(最小尺寸).jpg

近日,湖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长株潭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提升区域人才核心竞争力,推动长株潭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发挥更大作用。

功以才立,业由才兴。人才是世界得以存在的根本,也是国家得以富强、社会得以前进的关键。要推动高质量湖南发展,尤其需要高素质的人才驱动,这就需要我们下好人才这关键的“一步棋”,在制定人才计划、盘活人才资源、激发人才活力、释放人才潜能上用心,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才能进一步地提升人才的整体素质,为实现“三高四新”战略、现代化新湖南发展提供强大的智慧支撑。

因地制宜,采取订单模式制定人才培训计划。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要重视人才工作,更需要因地制宜,要明确人才不是摆设,而是需要运用到湖南发展的具体工作中去,这就需要根据地方的实际需要来制定人才培训计划。因此,要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关键问题,才能在制定人才计划的过程中,既注重长远,也不忽视当下,更能在细节上处理得更好,为湖南全局的发展集聚更强的人才力量。

创新培育,树立对外开放理念盘活人才资源。“尚贤者,政之本也”。人才是驱动创新的第一资源,我们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更要创新培育人才的方式。要树立对外开放的理念,建设人才开放平台、支持长株潭举办承办全球性创新创业大赛、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等,支持区域内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延伸人才引进的路径,开放人才走进来的渠道,才能让本土人才和外来人才更好地互动,更好地盘活有限的人才资源。

完善制度,探索积分制度充分激发人才活力。治国之要,首在用人。要推动地方的发展,尤其需要把人才用起来,这就需要让人才发挥出第一资源、第一驱动力、第一优势的作用,这就需要完善制度,充分激发人才活力。通过探索积分制度的方式,既是记录人才成长,也是对人才进行横向比拼,还能够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在良好的氛围和灵活的评价机制下,既为人才提供更充足的成长空间,也能让人才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推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有效落实。

革新思维,构建人才共享机制释放巨大潜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在使用人才的过程中,要善于充分挖掘人才的潜能,要从“藏人才”到主动“展人才”,让更多优秀的人才出现在更多人的视野,构建人才共享机制,实现人才服务共享、信息共享、柔性共享,既让人才能够把更多的自身优势转换为地方发展的优势,也能够为人才打造更优良的成长圈,让人才和湖南共同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吴希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10/9172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