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书写初心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安进秋 编辑:唐盈 2021-04-08 11:19: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大图(最小尺寸).jpg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出,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要。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根本目的。从这个角度而言,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的任务要求,就必须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对于党员干部学党史也是如此,只是理论知识的研读、分析远远不够,要想将党的思想精髓、精神力量、创新办法充分用于解新时代的难题,还需要党员干部将学党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真正掌握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研究提出和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全力以赴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六新”各项任务,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推动“十四五”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人民群众是生活的直接感知者,冷暖甘苦体会最深刻,也最有发言权。“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把好事办实办成,就得真正了解群众意愿、诉求、想法和建议。往往,个别党员干部事情做了一大堆、任务搞了一大摞,群众尽管有获得、却无“感”;甚至所办之事、所做之事,同群众意愿和想法背道而驰,违背了客观实际、衍生了形式主义,给群众添堵添乱、带来麻烦。如此,“我为群众办实事”反倒成了“我为群众添乱子”。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于群众更强大。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自上而下、全员参与,确保党员干部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同时还要主动扑下身子沉下去,与老百姓话冷暖、唠家常,倾听他们最真实的声音,从思想上走心,真正做到问需于民知冷暖,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去。

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要化学习教育成果为推动工作的内生动力,切实担当起“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深入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狠抓“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的落实,确保每一件实事都能扎实推进,取得实际成效,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要坚守人民立场,摆正自身位置,紧紧依靠人民,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情怀,常怀感恩人民之心,俯下身子,真心关心群众疾苦,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实事好事。比如,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群众解难题”“我为村里谋发展”等主题党日活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六稳”“六保”等方面要聚焦聚力,推出务实的政策举措,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从实践上力行,多办实事“顺民心”。

二是要全面找准民生短板,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带着感情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倾听群众呼声,找到那些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呼声最强烈的问题,下真功夫研究、下真力气解决。

三是要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积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从一点一滴做起,“小”中见“大”,以“小”成“大”,高标准谋划好实施好今年的民心工程,切实解决好养老、医疗、教育、兜底保障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特别关注高楼大厦背后的弱势群体、困难群众,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具体实践中。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上,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书写初心答卷,具有非凡的意义。只要我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一件一件抓落实,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真心为民服务中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

来源:红网

作者:安进秋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08/91659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