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孝岳:清明忆往昔,回瞻红色磨市催奋进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孝岳 编辑:刘艳秋 2021-04-05 11:44:31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10405093131.png

(作者一行人)

正值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3日,我利用清明节,回到了曾经工作过四年的湖南省石门县磨市镇,与镇党委书记杜谋祀、县民政局一级主任科员龙均、县政协委员张杰一同探寻万里茶道、瞻仰英雄故里、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党的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曾是商贾云集

磨市镇,位于湖南省石门县境西北部,澧水支流渫水纵贯全境,镇政府居省道S303穿境而过,离县城72公里处。1956年建磨市乡,1958年改公社,1983年改磨岗隘乡,1993年改磨岗隘镇,1995年九伙坪乡、商溪乡、磨岗隘镇合置磨市镇。面积210.8平方公里。辖3个社区、15个村。3.9万人,90%属土家族。

磨市境内最高处斗笠尖海拔1172米,最低处鸡公滩海拨98米,气候垂直变化大,盛产茶叶、柑橘、烟叶、油茶、木材等,物产丰富,尤其盛产桐油。特别是清、民国时期,磨市老镇是石门县北最著名的桐油市场。当时从磨市装船沿谍水运出的桐油每年达2万余担。

广东商人卢次伦1887年(清光绪13年)在宜市(现壶瓶山镇)开办茶厂。在宜市盖起制茶大楼,创“泰和合”茶号,给其精制米茶命名为“宜红”,即宜市的红茶。红茶产量至1899年达30万斤。从业人员6000余人,有运输船只100余艘,骡马1000余匹。修通茶产区山路250公里,运茶石板路350公里,整治宜市至石门渫水险滩50余公里。

因为茶叶、桐油贸易,从宜市沿渫水经磨市、在石门汇入澧水, 经津市沿洞庭入长江,到武汉上陆路, 再走山西、河北、内蒙古、经蒙古国到俄罗斯圣比德堡,成为18世纪末20世纪初一条国际贸易的货物通道,现称万里茶道。昔日的磨市是从宜市至石门水陆交通的必经地,使其成为商贾云集的山中古镇。上世纪80年代机帆船仍通达磨市,至澧水三江口水电站建成才断了水路交通。本世纪初皂市水库建设,现在磨市集镇已移至S303省道72公里处商溪河傍丁家台。

一片红色热土

磨市是一条河谷要冲,渫水从西北部湖南屋脊壶瓶山穿山破壁而来,汇入仙阳湖,往昔是石门通往湖北交通要道,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最先占据这个军事要地的一是元明时期的土司王覃友仁 、覃添顺。元朝末年叱咤湘西北添平所土司王覃添顺,率领士兵支援徐达打败陈友谅,攻取了湘北澧州,后朱元璋封覃添顺为“武德将军”, 其职衔世代传承至民国初年。覃添顺的夫人易淑珍明朝诰封为“一品助国夫人”,墓址在磨市镇邓坪村。

磨市镇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是湘鄂边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达287人。1927-1935年,这里曾几度建立苏维埃政府,成立了多个党支部和农民协会。贺龙曾多次亲临这里扩充红军、指挥战斗。1928年8月25日,贺龙率工农革命军第四军进抵磨市,就地召开前委和县委扩大会议,听取了中共石门县委书记、湘鄂边区游击司令曾庆轩关于石门南乡起义与年关暴动的情况汇报。1935年下半年,红二方面军长征前夕驻扎在这里的岩板滩村整军扩红70多天后才出发北上。

1947年初,张才千、李人林率领江南游击纵队渡江南下,挥师湘西敌后。4月19日黄昏,营宿所街的纵队获悉湖北伪省长王东原派出保安第三总队近千人,由王育英临阵指挥已抵达磨岗隘构筑工事,妄图阻截我军南下。20日拂晓,对磨岗隘守军实行突围,全部歼灭敌人,击毙、溺死者上百,俘敌总队长以下800余人,其班长以上的士官和军官当即全部教育释放,500多名士兵全部参加了我军。缴获轻机枪46挺、重机枪两挺、迫击炮两门、机步枪800余支、子弹5万多发。张才千回忆称磨岗隘之战是江南游击纵队进入江南后打的一个最漂亮的歼灭战。

QQ截图20210405094918.png

(作者在陈振亚烈士旧居)

堪称钟灵毓秀

现在的磨市镇合并了原来的商溪乡和九伙坪乡。这里可谓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上百年来走出了彪炳共和国史册的王尔琢、陈振亚、郑洞国等英雄人物。

王尔琢的故居坐落在磨市镇官桥村。王尔琢(1903-1928.8.25),就读石门县立中学后18岁升入湖南高等工业学校,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同年底经周恩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夏参加北伐战争,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军第三师党代表。1928年1月与朱德、陈毅领导了湘南起义,任第一师参谋长。4月与朱德、陈毅率湘南起义部队与毛泽东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会师,任红四军参谋长兼28团团长。指挥了五斗江、草市坳和龙源口等战斗,为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同年8月25日在江西省崇义县思顺墟英勇牺牲。在为王尔琢举行的追悼会上,毛泽东、朱德高度评价了他为革命作的贡献。会场上悬挂着由毛泽东拟稿、陈毅书写的挽联:“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 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始方休!”2009年9月王尔琢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陈振亚(1903-1941.6.13),毛泽东的亲家,旧居在磨市镇黄龙岗村。1923年北洋军阀湘东第二师从军,1928年7月21日参加黄公略领导的驻嘉义镇第三团三营起义,接着又与彭德怀领导的第一团会合参加平江起义。第二天加入中国共产党,任红五军四团五连连长。1930年1月28日红六军成立调入红六军。5月红六军改为红三军,在毛泽东、朱德直接指挥下作战。8月在进军万载的战斗中左腿负重伤被截断。1934年3月被湘赣军区任为湘赣医院政治处主任。1936年7月进抗大学习,经林伯渠介绍与湖北京山人张文秋结婚。1938年任115师后方留守处政治部主任。1938年8月中共中央派一批荣誉高级干部到苏联养伤,偕同张文秋带邵华、刘思奇两个女儿,途经迪化被军阀盛世才扣留,1941年6月13日在医院被盛世才密令注射毒剂暗杀。

郑洞国(1903.1.13-1991.1.27),出生于磨市镇南岳寺村。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一期,次年参加东征、北伐。历任国民革命军营、团、旅、师长,1933年率部参加长城古北口抗战。“七七事变”后,相继率部参加保定保卫战、台儿庄大捷、武汉大会战、昆仑关血战、鄂西会战、第二次长沙会战。1943年任中国革命军驻印军新一军军长,会同盟军收复缅北。1945年回国,历任第三军副司令,东北保安副总司令、 代总司令。1948年辽沈决战时脱离阵营。新中国成立后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几次接见与宴请,历任水利部参事、国防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第三、四届委员、第五、六届常委、第五、六届民革中央副主席、黄埔同学会副会长。长期致力于祖国建设、国防及统一事业。1991年1月27日病逝于北京。

瞻仰三位英烈的故里,顿悟出物华天宝其宝之真谛。想起毛主席1939年10月4日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的:“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抗日名将郑洞国先生彰显了统一战线的魅力,王尔琢烈士代表了武装斗争的旗帜,陈振亚烈士战斗的一生体现了党的建设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伟大力量!

信仰迸发力量

当年我是怀着理想走到磨市工作的。湖南农学院学习四年任七七级植保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成绩优秀,毕业当年评为全院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1981年底毕业分配前,农学系党总支组织委员孟冬萍老师给我谈话,要我留校工作,我对组织表示了感谢。到常德报到后,住在我同村李绍云书记的女婿、当时任地委组织部副部长杨万平家中,杨部长问我有什么要求,我说想分石门去。在石门报到时,县人事局调配股唐汇龙股长征求我的意见。我说,我年纪轻,把我分个贫困地方工作就行了。回答都很平淡,内心却燃烧着一团理想青春的火焰。随后在贫困乡工作了七年。1983年底,我从九渡河公社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调磨市乡任党委书记。

磨市是个省级贫困乡。1985年2月,县委王孝忠书记到磨市调研,问我怎么抓经济?我把“发展十字形农业(横为农林牧副渔,竖为工商运建服);立体型经济;开放型集镇;生态型环境”的思路作了汇报。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与鼓励。四年间,通过整党抓班子建设,三位副书记先后被县委重用调任乡党委书记、两位副乡长调任乡长。为了稳定优化基层班子,率先由乡财政对村书记、主任、会计每月发放10元补贴,聘用了6名村干部为乡干部。扶持了覃业球、覃道一、覃事元、覃健平等一批种养加运大户发展,极大地调动了干部群众治穷致富的积极性。四年时间,修好了未通10个村的公路,拉通了覆盖各农户的大电网, 迁建了石门县第三中学,新建了石门县苏区人民医院,新修了一条近1公里的新街道。为了发展乡级集体经济,建起了油脂厂、水泥厂、建筑队、贸易货栈、水陆运输队。乡本级企业从业人员从30多人发展到400多人。

1987年10月,我当选为中共石门县委委员、调仙阳区任区委书记。与同事们惜别时,我是饱含泪水离开磨市的。我明白,这泪水饱含着对这里老百姓的深厚情意,对这片热土上英雄与先烈的无限敬仰,对这块老革命根据地求变求富的热望!欣慰的是,这次回瞻磨市,全部建档立卡户已在去年11月12日前全部脱贫,现正巩固脱贫成果,迈上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道路,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奋进新征程是对英雄与先烈的最好奠祭与告慰!

(作者系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省农科院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孝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05/9156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