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汤建军:让湘学传统中的爱国主义精神“活”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陈晓丹 2021-03-31 14:1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无论是明理增信,还是崇德力行,都是要实现知史爱国、知史爱党。我们知道,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是中国革命和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萌发地。“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这是对湖南革命精神特别是爱国主义的褒扬。去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中说:“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湖南红色壮歌不是一时凭空产生的,而是有着深厚的湘学传统文化渊源,特别是其中的爱国主义精神特质。湘学自屈贾以来,至周敦颐直至王船山,一直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的重镇。新时代三湘大地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充分释放湘学中的爱国主义情愫,让湘学传统中的爱国主义精神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不爱国,甚至欺骗祖国、背叛祖国,那在自己的国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丢脸的,也是没有立足之地的。”爱国主义的精神特质就是湘学传统的根本。梳理数千年湘学传统之源流,不难发现,在中华文明伟大进程中,湖湘儿女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创造了光彩夺目的湖湘文化,铸就了举世闻名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条爱国主义的精神主线贯穿着湘学传统始终,是湖湘文化的灵魂和旗帜,激励着一代代的湖湘子弟奋勇向前,谱写了中华文明进步的精彩篇章。

一方面,爱国主义的精神特质成就了湘学传统的源远流长。湘学传统能够源远流长,是因为这面爱国主义的精神旗帜。湘学精髓内涵丰富,包括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忠贞不贰的道德操守、百折不挠的坚韧品格、敢为人先的进取之心、修齐治平的实践路径、敢于牺牲的忘我境界,等等。爱国主义精神则是这些湘学精髓围绕的核心主题和主要指向。这面爱国主义精神旗帜构筑了数千年来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成就了数千年来湘学优秀传统的不朽品格。湘学之所以具有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和穿透力,之所以能够赢得海内外华人的普遍认同,就在于其爱国主义的精神特质,不仅构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核心要义,而且为培育和践行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

另一方面,湘学传统的爱国主义精神特质成就了一代代湖湘子弟。“惟楚有才,于斯为盛”,也是因为这面爱国主义的精神旗帜。从“怀沙沉江”的屈原、“主张经世济用”的贾谊,到“贬谪后不忘爱民忧国”的杜甫、柳宗元,再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从宋明理学的开山鼻祖周敦颐,到湖湘学派的杰出代表胡安国、胡宏、张栻等,再到“六经责我开生面”的王夫之;从“师夷长技以制夷”的魏源,到“搞流血民主革命”的黄兴、蔡锷、宋教仁、陈天华等资产阶级革命派,再到“欲栽大木拄长天”的杨昌济,“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等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都是爱国主义精神的“擎天柱”和杰出代表。正是因为湘学传统中的爱国主义精神旗帜,潇湘热土才孕育出了一代又一代经世济用的湖湘人才群体。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发自内心,他们忠诚、担当、坚韧。每逢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湖湘优秀子弟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乐于奉献、敢于牺牲,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为此,王闓运说:“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杨度说:“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他们就是“一本湘人奋斗篇”“半部中国近代史”。

习近平总书记说:“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重大历史事件,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在新时代,让这面爱国主义的旗帜高高飘扬,是湖湘儿女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湖南应该高扬爱国主义的湘学旗帜,让湘学传统中的爱国主义精神活起来,为现代化建设凝心聚力,至少可从三方面着手。

一是让湘学传统中的爱国主义精神活起来,坚决做到忠诚不屈。无论身处顺境逆境、高位低位,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第一,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不要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面对危机能够挺身而出。新时代最大的忠诚是对党的无限忠诚,新时代最伟大的不屈是对任何艰难困苦的不屈。在新时代,我们没有被脱贫攻坚战中的艰辛和困难所压倒,没有被恐怖的疫情所吓倒。我们只要听从党的指挥,服从组织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也必将能战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一切困难和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二是让湘学传统中的爱国主义精神活起来,努力做好新时代的“修身律己”。从“天下明德之始”的虞舜,到主张“经世济用”的贾谊,从“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周敦颐,到“知行相资以为用”的王夫之,再到主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曾国藩,这些古圣先贤身上都延续着为民族大义而修身律己之德行。毛主席说:“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有新时代的“修齐治平”或“修身”。新时代的“修身”,修的就不仅仅是个体的德性,修的更应是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修的更应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强党性。

三是让湘学传统中的爱国主义精神活起来,始终乐于奉献、敢于牺牲。从“误尝断肠草而死”的炎帝,到“变法图强不得志而投江报国”的屈原;从“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到“反对袁世凯称帝遭暗杀”的宋教仁;从血洒湘江“断肠明志”的陈树湘烈士,到“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雷锋;从“为脱贫攻坚献身”的黄诗燕,到为战疫抗疫牺牲的医护人员;等等。这些湖湘志士,乐于奉献、敢于牺牲,不愧为湖湘儿女,无愧于三湘大地。他们为国为民、为心中坚定理想信念,舍弃个人利益甚至生命,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永远敬仰和弘扬。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31/9142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