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绘好“作战图”,擦亮“湘村振兴”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兰 编辑:陈晓丹 2021-03-30 16:40: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3月29日,中共湖南省委一号文件发布,湖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擂响了“出征鼓”,挂起了“作战图”。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重点难点在“三农”,潜力后劲在“三农”,基础支撑在“三农”。早在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刻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此次“三农”大省湖南发布“省委一号文件”,就是要为“十四五”时期的“三农”工作,特别是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经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考验,我们进入了“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省委一号文件”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三农”发展描绘了细致的“作战图”,为新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贡献了湖南力量,谱写了湖南担当,也提供了更符合湖南实际的策略。

从“五个聚焦”到“五个确保”,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地筑牢“三农”压舱石,发挥“三农”基本盘作用,尤其需要聚焦新阶段的使命任务、聚焦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农民高品质生活、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新阶段湖南的“三农”工作立起“指南针”;同时,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补上全面小康短板、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五个聚焦”“五个确保”是针对湖南具体工作,聚焦当前重点、难点问题,为持续推动“三农”工作、擦亮“鱼米之乡”名片提供坚强保障。

从“民族复兴”到“乡村振兴”,做好“三农”工作重心转移。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开启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也是奋斗目标,而乡村振兴是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图景之一,需要我们全力以赴,做出实效。同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也更需要深入挖掘地方的优势,走好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打造更多的“示范区”,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的力量。

从“中央部署”到“地方实践”,把群众的美好期盼变成现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就需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要把“中央部署”变成“地方实践”。从“中央一号文件”到“省委一号文件”,始终坚持的是党的统一领导,发扬的是湖南特色,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多花心思。提升领导干部的重视度,强化具体工作的部署,同时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基层干部担当,使他们当好乡村振兴的建设者、参与者、推动者,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看得见的现实。

广袤的田野,不仅承载了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期盼,更承载了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希冀。我们要把“三农”工作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把准乡村振兴的方向,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实际行动将“省委一号文件”绘就的蓝图逐步变成现实,用乡村“富美图”展现乡村发展成果,让幸福触手可及。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30/91383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