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高校人才培育全过程

来源:红网 作者:尹铂淳 编辑:陈乘 2021-03-23 22:29:38
时刻新闻
—分享—


高等院校作为大学生意识形态建设的主阵地,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职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下,要高度重视党史教育,将党史教育贯穿于高校人才培育全过程,让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环节,帮助高校学生树立大历史观,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历史目标,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信仰,铸牢信念,勇担大任,勇挑大梁,敢于拼搏,敢于斗争。

学史就是培育大历史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学习历史就是帮助学生培育视角宽广、格局高远、重视系统与联系的大历史观。大历史观是一种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是一种将多个事物置于历史长河中进行对比比较的思维方式,是一种在历史长河中考察事物发展变化规律的研究方法。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学生的专业教育之中,充分发挥党史教育的立德树人价值,帮助学生树立大历史观,指导他们学会以史为鉴、总结经验,引导他们在大历史中积极探索事物内在规律、主动探究事物发展趋势,帮助他们提高站位,拓展格局,强化知识的系统性,提升研判的准确性,增强思维的创造性。

学史就是坚定信仰、铸牢信念、强化决心、增强信心

当代高校学生没有经历过曾经的贫穷与落后,无法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无法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将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转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伟大成就,无法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这一华美蜕变过程中所扮演的至关重要的角色。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帮助高校学生充分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提升他们对党的认同,帮助他们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优越性,提升他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帮助他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铸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强化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决心,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学史就是崇敬英雄、崇尚美德

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史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如今,随着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信息获取渠道的日渐丰富,各种观念和思潮不断涌现,一些资本主义腐朽的价值理念、生活模式以及意识形态糟粕不可避免地渗透进入了大学校园,影响甚至危害了部分思想活跃的高校学生。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高校学生崇敬英雄、崇尚美德,鼓励高校学生主动学习英雄人物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此培育高校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防止被西方腐朽的价值理念、生活模式和意识形态糟粕侵蚀,帮助高校学生健康顺利地成长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以及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史就是强化奋斗意识、激发拼搏精神、锻造意志品质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一部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的伟大史诗,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激发斗志。当代高校学生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难免会缺乏必要的奋斗意识、拼搏精神和意志品质。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高校人才培育全过程,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励高校学生,铸牢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强化他们的奋斗意识,激发他们敢于探索、不怕吃苦、不畏艰险、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帮助他们锻造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百折不挠、金石可镂的意志品质。

作者简介:尹铂淳,长沙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教工三支部书记,湖南省语言学会理事

来源:红网

作者:尹铂淳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23/91187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